鄺慶泉先生 鄺慶泉先生
鄺慶泉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3)

鄺慶泉先生是環球貿易、物流與製造行業的翹楚,竭誠革新商業經營方法,支持研究與發展,這份熱情啟迪莘莘學子努力向前。他現任尊榮控股有限公司集團總裁,該公司為燈具製造與提供光效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廠房位處華南,分公司遍佈香港、澳門、日本、歐洲與美國等地,員工超過一千三百人。鄺先生亦獲委任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甫在創業之初,鄺先生得以洞悉與平衡零售與物流的業務關係,迅速地於行內立足發展。在八十年代初期,他移居美國,入職Moss Manufacturing Co., Inc.,兩年間由物流總監獲擢升為遠東營運業務副總裁,並協助公司成為美國最大規模的電風扇進口商之一,帶動該公司每年營業額逾五千萬美元。當時的美國電風扇巿場由當地同業主導,他幫助亞洲製造商在美國建立銷售及分銷營運網絡;及後,鄺先生加入Catalina Inc.擔任營運副總裁,不久獲提升為主席助理。他在任期間,協力推動該公司營業額由二百萬美元增至五千萬美元,並幫助其於美國證券交易所招股上巿,得以成為燈具與電風扇一大貿易商。1989年,鄺先生回流香港,投資二萬美元開展個人業務。旗下尊榮控股有限公司迄今已成為國際知名企業,每年營業額逾六千萬美元。
 
他在事業上著重革新。例如在八十年代,他協助發展出一個國際貿易平臺,方便顧客與供應商有效地協調與溝通。這個系統至今仍為全球大部分同業使用。及至八十年代中期,他為供應商和公司客戶設計一個庫存管理程式,務求盡量減少存貨風險,得以顯著降低成本,並確保存貨滿足顧客需要。此外,他又想出多項產品組合與推廣計劃,促使邊際利潤與銷售額大幅增加。旗下公司最近更發明了燈泡、燈座與電子控制器等一系列專利產品,為美國民眾帶來便利。鄺先生致力投資並促進尊榮控股有限公司的人力發展,獲中山巿政府評為「中山巿百佳僱主」。
 
鄺先生看重革新,同時倡導研究與發展,熱心支持高等教育與社會事務,啟發年青一輩奮發圖強。他屢屢捐助香港浸會大學實行多項研究與活動。他於2007年捐助港幣一百萬元,支持大學屬下食物安全與分析項目的研究與發展; 繼而於2010年捐助港幣一百萬元,支持大學先進發光材料中心實行固態照明有機發光二極管的研究項目。同時,尊榮控股有限公司冠名贊助港幣一百四十萬元,支持「香港浸會大學‧尊榮控股高爾夫球日」。自2012年起,他獲任為高爾夫球日籌備委員會副主席。鄺先生掌理集團業務之際,亦不忘服務社會,擔任不少社區職務,包括美國南加州大學東塞夫文學、藝術和科學學院準會員,美國佩柏戴恩大學西維爾學院訪客委員會成員,中山巿西區總商會副主席,中山巿西區小學榮譽校董,以及香港美聲合唱團顧問。
 
鄺慶泉先生工作上竭力革新,啟迪社會後進不遺餘力,全力支持香港浸會大學的學術研究與發展,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