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涵博士 林海涵博士
林海涵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林海涵博士是林海涵会计师行的创办人及董事。林博士出生于香港,中学毕业于皇仁书院,大学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其后负笈英国深造,考获英国皇家会计师资格。学成之后,林博士回港工作,于1977年创立林海涵会计师行。林博士现时亦是加余有限公司和万宝来企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林博士一直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务,竭尽所能服务香港社会。虽然林博士身兼多职,日理万机,他却从没有忘记回馈和贡献香港社会的心意。林博士刚卸任香港游乐场协会主席,过去亦曾担任多个政府及社会公职,如社会保障上诉委员会主席、城市规划上诉委员会委员、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委员、交通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零三区总监。为表扬其对社会的贡献,林博士于1992年获政府颁发荣誉奖章,并于1997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近年更获美国林肯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

林博士也曾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近十八载,除了参政议政、提出建设发展首都的议案之外,他更以实际行动为外资企业家在京搭建投资创业的桥梁,积极支持北京郊区的各项卫生医疗和教育事务,并与众多好友捐建了多所位于北京郊区的医院和学校。

众所周知,香港人口老化的问题日益严峻,长者的贫困率更是居高不下。这一现象无时无刻不让林博士牵挂。令人欣慰和赞叹的是,在2007年9月,以林博士为首的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零三区,与香港浸会大学携手成立了「狮子会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慈善基金」,向六十五岁以上低收入且有长期病患的长者提供免费中医门诊服务。自基金会成立至今,林博士两度担任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一直致力推动基金会的慈善活动,并为该会筹款逾五百万元。过去十年间,基金会发出逾三千张长者爱心诊症卡予有需要的长者,为他们提供共值近三百万元的免费中医门诊服务。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为了让基金能持续而稳固地增长,林博士每年均亲力亲为,组织众多狮子会成员举办高尔夫球慈善赛,筹款赞助基金。近期林博士更负责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的慈善筹款活动。林博士一直积极推动中医药在香港的普及服务,不遗余力地领导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零三区的筹款活动,让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贫困长者。

林海涵博士在事业上成就斐然,同时更积极参与公益及社会服务工作,对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医药事务和各项发展亦给予全力支持,荣誉大学院士的名衔,林博士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