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涵博士 林海涵博士
林海涵博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林海涵博士是林海涵會計師行的創辦人及董事。林博士出生於香港,中學畢業於皇仁書院,大學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系,其後負笈英國深造,考獲英國皇家會計師資格。學成之後,林博士回港工作,於1977年創立林海涵會計師行。林博士現時亦是加餘有限公司和萬寶來企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林博士一直熱心參與社會公益事務,竭盡所能服務香港社會。雖然林博士身兼多職,日理萬機,他卻從沒有忘記回饋和貢獻香港社會的心意。林博士剛卸任香港遊樂場協會主席,過去亦曾擔任多個政府及社會公職,如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主席、城市規劃上訴委員會委員、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零三區總監。為表揚其對社會的貢獻,林博士於1992年獲政府頒發榮譽獎章,並於1997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近年更獲美國林肯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

林博士也曾擔任北京市政協委員近十八載,除了參政議政、提出建設發展首都的議案之外,他更以實際行動為外資企業家在京搭建投資創業的橋樑,積極支援北京郊區的各項衞生醫療和教育事務,並與眾多好友捐建了多所位於北京郊區的醫院和學校。

眾所周知,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峻,長者的貧困率更是居高不下。這一現象無時無刻不讓林博士牽掛。令人欣慰和讚歎的是,在2007年9月,以林博士為首的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零三區,與香港浸會大學攜手成立了「獅子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慈善基金」,向六十五歲以上低收入且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提供免費中醫門診服務。自基金會成立至今,林博士兩度擔任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一直致力推動基金會的慈善活動,並為該會籌款逾五百萬元。過去十年間,基金會發出逾三千張長者愛心診症卡予有需要的長者,為他們提供共值近三百萬元的免費中醫門診服務。尤其令人敬佩的是,為了讓基金能持續而穩固地增長,林博士每年均親力親為,組織眾多獅子會成員舉辦高爾夫球慈善賽,籌款贊助基金。近期林博士更負責基金會成立十週年的慈善籌款活動。林博士一直積極推動中醫藥在香港的普及服務,不遺餘力地領導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零三區的籌款活動,讓中醫藥服務惠及更多貧困長者。

林海涵博士在事業上成就斐然,同時更積極參與公益及社會服務工作,對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藥事務和各項發展亦給予全力支持,榮譽大學院士的名銜,林博士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