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德先生 张安德先生
张安德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1)

张安德先生1930年出生于汕头,祖籍广东省汕头市葛州村。张先生曾任安德五金塑料厂董事长,安德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及万宝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已退休。
 
张安德先生的童年及成长岁月正逢时代的变迁及抗战的大动乱,故一家人生活艰苦。1945年他十五岁时,随亲戚由汕头到香港来,先为亲戚的生意打工。1959年以辛苦存下的积蓄创业,从事塑料五金生意,随后设立安德五金塑料厂。张先生本着诚信及勤奋,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工厂越做越大。在1960年代后期又从事地产业,投资工业大厦,规模也越来越大,他于九十年代成立安德企业有限公司。张先生是香港二十世纪白手兴业的工业家与企业家之典范。
 
张先生更热心公益,致力于服务社会,为香港工商界领导人物之一,担任小区及工商社团公职,包括潮侨塑料厂商会会长和主席、香港潮州商会会董、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荣誉会长、南区反吸毒运动主席、香港张氏宗亲会会长等。他于1992年创立「张安德慈善基金」,其宗旨为促进教育、宗教及医疗事业的发展,扶危解困,造福社群,回馈社会。基金多年来慷慨捐资,热心支持本港的教育事业,曾先后捐资数间大学,积极推动本港大学的教研与发展。
 
张先生对本校爱护有加,于2010年慷慨捐资给本校中医药学院,以设立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奖励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学者,或在中医药研究取得突破成就的学者,该奖项于2011年开始颁发,对中医药在国际声誉方面之提升,尤有帮助。张先生还捐资成立张安德发展基金,以支持本校之发展,并提升教学与研究之质量。
 
张安德先生白手创业,以诚信、勤奋著称,为成功之工业家与企业家。他热心于公益及捐助教育机构,更对本校之发展,垂顾爱护,大力捐助,恭请主席阁下授予张安德先生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