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安德先生 張安德先生
張安德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1)

張安德先生1930年出生於汕頭,祖籍廣東省汕頭市葛州村。張先生曾任安德五金塑膠廠董事長,安德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萬寶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現已退休。
 
張安德先生的童年及成長歲月正逢時代的變遷及抗戰的大動亂,故一家人生活艱苦。1945年他十五歲時,隨親戚由汕頭到香港來,先為親戚的生意打工。1959年以辛苦存下的積蓄創業,從事塑膠五金生意,隨後設立安德五金塑膠廠。張先生本著誠信及勤奮,建立了良好的信譽,工廠越做越大。在1960年代後期又從事地產業,投資工業大廈,規模也越來越大,他於九十年代成立安德企業有限公司。張先生是香港二十世紀白手興業的工業家與企業家之典範。
 
張先生更熱心公益,致力於服務社會,為香港工商界領導人物之一,擔任社區及工商社團公職,包括潮僑塑膠廠商會會長和主席、香港潮州商會會董、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榮譽會長、南區反吸毒運動主席、香港張氏宗親會會長等。他於1992年創立「張安德慈善基金」,其宗旨為促進教育、宗教及醫療事業的發展,扶危解困,造福社群,回饋社會。基金多年來慷慨捐資,熱心支持本港的教育事業,曾先後捐資數間大學,積極推動本港大學的教研與發展。
 
張先生對本校愛護有加,於2010年慷慨捐資給本校中醫藥學院,以設立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獎勵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的學者,或在中醫藥研究取得突破成就的學者,該獎項於2011年開始頒發,對中醫藥在國際聲譽方面之提升,尤有助益。張先生還捐資成立張安德發展基金,以支持本校之發展,並提升教學與研究之品質。
 
張安德先生白手創業,以誠信、勤奮著稱,為成功之工業家與企業家。他熱心於公益及捐助教育機構,更對本校之發展,垂顧愛護,大力捐助,恭請主席閣下授予張安德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