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湘女士 陈维湘女士
陈维湘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2)

陈维湘女士出生于澳门,早年曾于当时的香港浸会学院修读秘书与管理学课程。2001至2005年,陈女士攻读香港浸会大学与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办的健康科学(中医)学士学位课程。2008年,她更取得浸会大学中医学硕士学位。
 
陈女士出身寒微,但勤奋好学,早年就读当时的浸会学院期间,已同时担任两间学校的兼职教学工作。毕业后,陈女士投身纺织业,并且很快成为出色的企业管理专才。1971年至1975年间,陈女士担任香港大丰染织厂的行政秘书。从1975年开始,陈女士担任年丰实业公司的经理。后来她与其先夫李灼文先生一起创办了名驹制衣厂有限公司、台山市标信制衣厂、南龙纺织有限公司及广东台山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并且由1992年起担任上述公司的主席及执行董事。
 
作为一位有宏图远见的企业家,陈女士对香港社会及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贡献良多。除了屡屡捐资支持中港两地的教育事业、医疗卫生、文化活动和其他社会事务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陈女士还投身于各种具体的社会工作中,直接服务社会和公众,令人动容和钦佩。在扶持中港两地的教育事业方面,陈女士先后捐建了台山缠溪小学和台山李谭更开纪念中学,并为该中学三千五百名学生提供助学金。此外,她亦资助了台山敬修中学校舍建设和捐建五邑大学的台山楼,并协助五邑大学设立教育基金及建设基金。为了表彰陈女士对公益事业的贡献,她捐建的江门市五邑中医医院一座康复大楼获冠名为李陈维湘楼。为弘扬家乡文化和艺术,陈女士还连续十届出资举办台山文化艺术节。
 
陈女士心系社会的弱势社群,自1997年起,每年的重阳节为江门市的长者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并且资助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更积极参与江门市的市政建设,包括参与捐建五邑华侨广场、桥梁、道路、水利工程,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等。
 
作为浸会大学的校友,陈女士时刻关心母校的发展,自2008年起先后捐款予香港浸会大学基金,以资助中医药学院的癌症咨询与研究中心、校园拓展计划、奖学金及中医药研究。
 
陈女士仁怀卓识,在浸会校友中成就非凡。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教育家,陈女士爱国爱港,热心教育事业,尤其关爱母校的发展,谨此恭请主席阁下,授予陈维湘女士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