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湘女士 陳維湘女士
陳維湘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2)

陳維湘女士出生於澳門,早年曾於當時的香港浸會學院修讀秘書與管理學課程。2001至2005年,陳女士攻讀香港浸會大學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健康科學(中醫)學士學位課程。2008年,她更取得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學位。
 
陳女士出身寒微,但勤奮好學,早年就讀當時的浸會學院期間,已同時擔任兩間學校的兼職教學工作。畢業後,陳女士投身紡織業,並且很快成為出色的企業管理專才。1971年至1975年間,陳女士擔任香港大豐染織廠的行政秘書。從1975年開始,陳女士擔任年豐實業公司的經理。後來她與其先夫李灼文先生一起創辦了名駒製衣廠有限公司、台山市標信製衣廠、南龍紡織有限公司及廣東台山紡織實業有限公司,並且由1992年起擔任上述公司的主席及執行董事。
 
作為一位有宏圖遠見的企業家,陳女士對香港社會及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除了屢屢捐資支持中港兩地的教育事業、醫療衛生、文化活動和其他社會事務外,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陳女士還投身於各種具體的社會工作中,直接服務社會和公眾,令人動容和欽佩。在扶持中港兩地的教育事業方面,陳女士先後捐建了台山纏溪小學和台山李譚更開紀念中學,並為該中學三千五百名學生提供助學金。此外,她亦資助了台山敬修中學校舍建設和捐建五邑大學的台山樓,並協助五邑大學設立教育基金及建設基金。為了表彰陳女士對公益事業的貢獻,她捐建的江門市五邑中醫醫院一座康復大樓獲冠名為李陳維湘樓。為弘揚家鄉文化和藝術,陳女士還連續十屆出資舉辦臺山文化藝術節。
 
陳女士心繫社會的弱勢社群,自1997年起,每年的重陽節為江門市的長者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並且資助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更積極參與江門市的市政建設,包括參與捐建五邑華僑廣場、橋樑、道路、水利工程,以及其他公共設施等。
 
作為浸會大學的校友,陳女士時刻關心母校的發展,自2008年起先後捐款予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以資助中醫藥學院的癌症諮詢與研究中心、校園拓展計劃、獎學金及中醫藥研究。
 
陳女士仁懷卓識,在浸會校友中成就非凡。作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和教育家,陳女士愛國愛港,熱心教育事業,尤其關愛母校的發展,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陳維湘女士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