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得还先生 刘得还先生
刘得还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5)

刘得还先生1975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学院,取得社会学文凭。刘先生对社会工作饶富兴趣,致力服务社群,加上有事奉教会的热忱,毕业后即担任社会工作者。其后,他凭借精明的商业头脑和对电子业的热情,于1980年代初毅然投身电子业,创立台和商事集团,并带领公司不断发展,令业务按年倍增。他现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处事高瞻远瞩,自1994年起台和商事控股有限公司(Daiwa Associate Holdings Ltd)成为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市值逾港币十亿元。刘先生于电子业的卓越成就是无容置疑。

刘先生全力支持母校──香港浸会大学,并珍视与浸大学生互动的机会,不时参与浸大活动,并应邀主持就业讲座,与学生分享其宝贵的个人经验。刘先生的营商专业知识和企业家的历练丰富,多次获邀就浸大各方面的发展提供意见。他于2003至2010年间担任社会学系咨询委员会主席,自2005年起亦担任就业咨询委员会成员。

刘先生热心支持母校发展,多年来就浸大多项发展项目慷慨捐款,现为香港浸会大学基金荣誉主席。

刘先生竭诚为教育下一代作出贡献,担任多间中小学的校董会成员。他出众的商业触觉及对教育的热诚,足以裨益青年的成长与发展。刘先生忆述,有一次他应邀出席一间小学的毕业典礼,典礼上学生的英语话剧演出教他印象难忘,他随即鼓励并协助校方管理层发展英语这方面的强项,最终令该校由收生不足一跃而成家长和学生所心仪的学校。

刘先生以家为本享受家庭生活,珍惜与家人欢声笑语的时光。他有三名千金、一名儿子和一名孙儿,每年不论各人如何忙碌,举家总会在圣诞翌日相聚拆礼物,年内亦会有一两次一同出外旅游。刘先生投入工作和家庭之余,亦委身事奉上帝,曾任中华基督教会梁发纪念礼拜堂堂务管理委员会主席, 及现任执事会主席。

刘得还先生才华横溢,充分体现全人教育的精神意义,是香港浸会大学以至香港的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