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得還先生 劉得還先生
劉得還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5)

劉得還先生1975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取得社會學文憑。劉先生對社會工作饒富興趣,致力服務社群,加上有事奉教會的熱忱,畢業後即擔任社會工作者。其後,他憑藉精明的商業頭腦和對電子業的熱情,於1980年代初毅然投身電子業,創立台和商事集團,並帶領公司不斷發展,令業務按年倍增。他現任該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處事高瞻遠矚,自1994年起台和商事控股有限公司(Daiwa Associate Holdings Ltd)成為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市值逾港幣十億元。劉先生於電子業的卓越成就是無容置疑。

劉先生全力支持母校──香港浸會大學,並珍視與浸大學生互動的機會,不時參與浸大活動,並應邀主持就業講座,與學生分享其寶貴的個人經驗。劉先生的營商專業知識和企業家的歷練豐富,多次獲邀就浸大各方面的發展提供意見。他於2003至2010年間擔任社會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自2005年起亦擔任就業諮詢委員會成員。

劉先生熱心支持母校發展,多年來就浸大多項發展項目慷慨捐款,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劉先生竭誠為教育下一代作出貢獻,擔任多間中小學的校董會成員。他出眾的商業觸覺及對教育的熱誠,足以裨益青年的成長與發展。劉先生憶述,有一次他應邀出席一間小學的畢業典禮,典禮上學生的英語話劇演出教他印象難忘,他隨即鼓勵並協助校方管理層發展英語這方面的強項,最終令該校由收生不足一躍而成家長和學生所心儀的學校。

劉先生以家為本享受家庭生活,珍惜與家人歡聲笑語的時光。他有三名千金、一名兒子和一名孫兒,每年不論各人如何忙碌,舉家總會在聖誕翌日相聚拆禮物,年內亦會有一兩次一同出外旅遊。劉先生投入工作和家庭之餘,亦委身事奉上帝,曾任中華基督教會梁發紀念禮拜堂堂務管理委員會主席, 及現任執事會主席。

劉得還先生才華橫溢,充分體現全人教育的精神意義,是香港浸會大學以至香港的社會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