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麟先生 李兆麟先生
李兆麟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李兆麟先生是广东顺德人,出身于书香门第,幼入私塾,饱读诗书。后到湛江,接受新式教育。1944年开始供职于广州金银业,刻苦耐劳,勤奋好学,仅仅一年,便从见习生获擢升为会计主任,不久更晋升经理。1951年来到香港,早期从事进口贸易和塑料树胶制品业,后转向房地产业,先后成立多家公司,其中兆安地产有限公司更成功上市。李先生现任香港兆安地产有限公司、香港大信财务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香港顺德联谊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副会长、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基金会董事等职。

李先生踏实稳重,谨慎守信,以致业务不断扩大,业绩节节上升。他又眼光独到,早着先机,把握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将其房地产事业推向内地,先后在上海成立「兆安房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广州捷利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家乡顺德成立「兆丰地产有限公司」,不但支持了内地的经济发展,也将其房地产事业取得了迅速发展。

李先生宅心仁厚,乐善好施,尤其关心家乡顺德各项发展。1990年,他慷慨捐资重建顺德大良医院,并将其命名为 「仁爱医院」。1996年,他再度捐资,在大良城南新区兴建仁爱医院分院,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看病就医的条件。他还捐资改善大良新路小学的教学设施,当地政府遂以其父亲的名字,将该所小学命名为「李介甫小学」。此外,他又鼎力支持顺德市教育基金、顺德慈善基金会的发展,以及资助修建当地名胜如宝林寺等。为表彰他的善举,顺德市人民政府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先后授予他「顺德市荣誉市民」、「佛山市荣誉市民」的荣衔。他也曾以岳母的名义,在相关学校捐建图书馆和其他基础设施,以及捐资支持香港科技大学的发展。他又在广东、广西、湖南等地区建立了七所希望小学,对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

李先生是香港浸会大学的老朋友,曾经多次慷慨襄助浸大发展,包括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中医药学院和饶宗颐国学院,及大学的校园总体发展规划,并资助浸大学生组织服务团,前往内地考察四川及甘肃等地。

李兆麟先生是成功的企业家,目光远大,热心公益,造福社群,尤其支持本校各领域的发展,贡献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