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麟先生 李兆麟先生
李兆麟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李兆麟先生是廣東順德人,出身於書香門第,幼入私塾,飽讀詩書。後到湛江,接受新式教育。1944年開始供職於廣州金銀業,刻苦耐勞,勤奮好學,僅僅一年,便從見習生獲擢升為會計主任,不久更晉升經理。1951年來到香港,早期從事進口貿易和塑膠樹膠製品業,後轉向房地產業,先後成立多家公司,其中兆安地產有限公司更成功上市。李先生現任香港兆安地產有限公司、香港大信財務有限公司董事經理、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永遠名譽會長、世界順德聯誼總會副會長、佛山市順德區教育基金會董事等職。

李先生踏實穩重,謹慎守信,以致業務不斷擴大,業績節節上升。他又眼光獨到,早著先機,把握了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機遇,將其房地產事業推向內地,先後在上海成立「兆安房地產發展上海有限公司」,在廣州成立「廣州捷利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在家鄉順德成立「兆豐地產有限公司」,不但支援了內地的經濟發展,也將其房地產事業取得了迅速發展。

李先生宅心仁厚,樂善好施,尤其關心家鄉順德各項發展。1990年,他慷慨捐資重建順德大良醫院,並將其命名為 「仁愛醫院」。1996年,他再度捐資,在大良城南新區興建仁愛醫院分院,大大改善了當地居民看病就醫的條件。他還捐資改善大良新路小學的教學設施,當地政府遂以其父親的名字,將該所小學命名為「李介甫小學」。此外,他又鼎力支持順德市教育基金、順德慈善基金會的發展,以及資助修建當地名勝如寶林寺等。為表彰他的善舉,順德市人民政府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先後授予他「順德市榮譽市民」、「佛山市榮譽市民」的榮銜。他也曾以岳母的名義,在相關學校捐建圖書館和其他基礎設施,以及捐資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的發展。他又在廣東、廣西、湖南等地區建立了七所希望小學,對當地教育事業的發展不遺餘力。

李先生是香港浸會大學的老朋友,曾經多次慷慨襄助浸大發展,包括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中醫藥學院和饒宗頤國學院,及大學的校園總體發展規劃,並資助浸大學生組織服務團,前往內地考察四川及甘肅等地。

李兆麟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目光遠大,熱心公益,造福社群,尤其支持本校各領域的發展,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