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梁先生 李如梁先生
李如梁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2)

李如梁先生领先同侪,启发人心,培育环球人才。他率先开拓不少社会与学术网络,促进香港、中国与印度建立簇新连系,为三地未来造就不少良机。李先生现任中国富强基金会与中印富强基金会主席,亦同时为苏中平九华发展基金董事及亚洲顾问国际有限公司董事。
 
李先生在香港浸会学院取得工商管理文凭,自1981年起投身金融界服务,最初加入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工作。随后二十年,他在金融界累积起丰富的经验,为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独到的投资策略建议,事业发展卓越出色。在那段时期,他先后担任多间声誉昭著的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董事,包括亚洲干昌证券有限公司(1995年至2002年)、中国环保电力控股有限公司2002年至2005年)及亚洲顾问国际有限公司(由2004年至今)。此外,他于1996年至2000年获选为香港联合交易所理事,并于1996年至2001年获委任为上市委员会委员。
 
李先生奉行人道主义,对于中、港、印三地关系发展影响深远。他于2008年设立中国富强基金会,旨在发挥中国的领导潜能,为创造国家富强盛世,贡献力量。他致力为祖国打造更美好的未来,积极作育英才,为莘莘学子提供饶富意义的文化、体育与学术交流机会。中国富强基金会在中国国情研究、医疗发展和环保活动方面,不遗余力。基金会于发挥中国的领导潜能上成绩斐然,加上李先生深信人类有能创造机会,驱使他于2010年与同好合办中印富强基金会。该基金会开创先河,推动中、印两大国家的交流沟通和策略性合作,让中、港、印三地可望于社会和经济上,持续发挥协同效应。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尊崇李先生的全球领导地位及奉献社会的热忱,特邀他担任学院属下教育扶贫项目顾问。
 
李先生热心投入教育和慈善事业,着实令香港受惠良多。他堪称九龙华仁书院的杰出校友,致强制反馈母校,发扬他竭诚培育未来领袖的承诺。在2004至2006年,他出任中学母校校董,并于2008至2010年担当华仁一家基金董事。及至2010年,中国富强基金会对香港浸会大学慷慨捐助,支持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医药学院和音乐系各个项目的发展。一年后,大学蒙中印富强基金会承诺解囊,支持中印之间的学术交流。香港浸会大学基金亦邀请李先生出任荣誉主席。
 
李先生对于慈善和教育事业贡献有加,得以充分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多年来对于本校的支持不曾止息,谨此恭请主席阁下,授予李如梁先生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