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樑先生 李如樑先生
李如樑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2)

李如樑先生領先同儕,啟發人心,培育環球人才。他率先開拓不少社會與學術網絡,促進香港、中國與印度建立簇新連繫,為三地未來造就不少良機。李先生現任中國富強基金會與中印富強基金會主席,亦同時為蘇中平九華發展基金董事及亞洲顧問國際有限公司董事。
 
李先生在香港浸會學院取得工商管理文憑,自1981年起投身金融界服務,最初加入新鴻基投資服務有限公司工作。隨後二十年,他在金融界累積起豐富的經驗,為個人和公司客戶提供獨到的投資策略建議,事業發展卓越出色。在那段時期,他先後擔任多間聲譽昭著的證券公司和上市公司董事,包括亞洲乾昌證券有限公司(1995年至2002年)、中國環保電力控股有限公司(2002年至2005年)及亞洲顧問國際有限公司(由2004年至今)。此外,他於1996年至2000年獲選為香港聯合交易所理事,並於1996年至2001年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委員。
 
李先生奉行人道主義,對於中、港、印三地關係發展影響深遠。他於2008年設立中國富強基金會,旨在發揮中國的領導潛能,為創造國家富強盛世,貢獻力量。他致力為祖國打造更美好的未來,積極作育英才,為莘莘學子提供饒富意義的文化、體育與學術交流機會。中國富強基金會在中國國情研究、醫療發展和環保活動方面,不遺餘力。基金會於發揮中國的領導潛能上成績斐然,加上李先生深信人類有能創造機會,驅使他於2010年與同好合辦中印富強基金會。該基金會開創先河,推動中、印兩大國家的交流溝通和策略性合作,讓中、港、印三地可望於社會和經濟上,持續發揮協同效應。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尊崇李先生的全球領導地位及奉獻社會的熱忱,特邀他擔任學院屬下教育扶貧項目顧問。
 
李先生熱心投入教育和慈善事業,着實令香港受惠良多。他堪稱九龍華仁書院的傑出校友,致力回饋母校,發揚他竭誠培育未來領袖的承諾。在2004至2006年,他出任中學母校校董,並於2008至2010年擔當華仁一家基金董事。及至2010年,中國富強基金會對香港浸會大學慷慨捐助,支持當代中國研究所、中醫藥學院和音樂系各個項目的發展。一年後,大學蒙中印富強基金會承諾解囊,支持中印之間的學術交流。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亦邀請李先生出任榮譽主席。
 
李先生對於慈善和教育事業貢獻有加,得以充分凝聚全球華人力量,多年來對於本校的支持不曾止息,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李如樑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