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蔡吐媚女士 孙蔡吐媚女士
孙蔡吐媚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4)

 孙蔡吐媚女士出生于中国大陆,并在大陆接受教育。1985年,她和其夫婿孙少文博士共同创立了SML集团,现任该集团董事。SML集团是世界第二大标签生产商,为世界顶尖时装品牌及最具规模的零售商提供全球一站式品牌标签服务。产品包括织唛、印唛、无线射频辨识系统(RFID)及防伪标签(EAS)、热移印、印刷纸品、可变量据挂牌及卷标、包装产品及特别辅料等,生产厂家广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

 孙女士关心社会,热心公益,从事慈善事业不遗余力,关注儿童福利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她在许多慈善组织中担任工作,并多次捐款支持帮助少年儿童摆脱贫困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她积极投入小区服务,曾任博爱医院第五十七届董事局总理、仁爱堂第三十届和第三十一届董事局总理。现任仁济医院董事局总理、仁济医院罗陈楚思中学校董、爱心全达慈善基金董事、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副会长、香港妇协女企业家委员会委员等,惠泽社群,建树良多。

孙女士着重培育人才,对香港浸会大学的发展多有贡献。2010年6月,她和孙少文博士慷慨捐资二十五万元,设立「孙少文伉俪杰出学生奖学金」。2011年3月,她与孙少文博士慷慨捐资三千万元,在本校成立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以推动浸会大学的国学与汉学研究,促进相关学术合作和文化交流。2011年7月,SML集团捐资一百万元支持本校工商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良师益友」计划,提升「良师益友」计划的内容,为有志投身这个行业的学子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和职前培训,扩阔视野。2013年,孙女士担任饶宗颐国学院筹款晚宴筹备委员会副主席,协助国学院筹得逾七百万元的善款。在饶宗颐国学院筹款晚宴的慈善拍卖中,她又慷慨出资三百一十八万元,投得饶宗颐教授捐赠的一幅作品。有赖孙女士的热忱参与和辛勤努力,国学院在是次活动中成功筹得四千六百余万元的资金,对国学院的长足发展影响深远。

 孙蔡吐媚女士为人积极乐观,在商界成就斐然,多年来亦一直积极服务社会,热心从事慈善,对本校的教育事业,更作出卓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