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蔡吐媚女士 孫蔡吐媚女士
孫蔡吐媚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4)

孫蔡吐媚女士出生於中國大陸,並在大陸接受教育。1985年,她和其夫婿孫少文博士共同創立了SML集團,現任該集團董事。SML集團是世界第二大標籤生產商,為世界頂尖時裝品牌及最具規模的零售商提供全球一站式品牌標籤服務。產品包括織嘜、印嘜、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及防偽標籤(EAS)、熱移印、印刷紙品、可變數據掛牌及標籤、包裝產品及特別輔料等,生產廠家廣佈全球三十多個國家。

孫女士關心社會,熱心公益,從事慈善事業不遺餘力,關注兒童福利和弱勢群體的利益。她在許多慈善組織中擔任工作,並多次捐款支持幫助少年兒童擺脫貧困的可持續發展計劃。她積極投入社區服務,曾任博愛醫院第五十七屆董事局總理、仁愛堂第三十屆和第三十一屆董事局總理。現任仁濟醫院董事局總理、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校董、愛心全達慈善基金董事、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副會長、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委員等,惠澤社群,建樹良多。

孫女士著重培育人才,對香港浸會大學的發展多有貢獻。2010年6月,她和孫少文博士慷慨捐資二十五萬元,設立「孫少文伉儷傑出學生獎學金」。2011年3月,她與孫少文博士慷慨捐資三千萬元,在本校成立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以推動浸會大學的國學與漢學研究,促進相關學術合作和文化交流。2011年7月,SML集團捐資一百萬元支持本校工商管理學院的「人力資源管理良師益友」計劃,提升「良師益友」計劃的內容,為有志投身這個行業的學子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和職前培訓,擴闊視野。2013年,孫女士擔任饒宗頤國學院籌款晚宴籌備委員會副主席,協助國學院籌得逾七百萬元的善款。在饒宗頤國學院籌款晚宴的慈善拍賣中,她又慷慨出資三百一十八萬元,投得饒宗頤教授捐贈的一幅作品。有賴孫女士的熱忱參與和辛勤努力,國學院在是次活動中成功籌得四千六百餘萬元的資金,對國學院的長足發展影響深遠。

 孫蔡吐媚女士為人積極樂觀,在商界成就斐然,多年來亦一直積極服務社會,熱心從事慈善,對本校的教育事業,更作出卓著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