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懿德女士 蔡懿德女士
蔡懿德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蔡懿德女士是一位资深核数师,在会计行业中有出色的贡献,对香港浸会大学的发展尤其大力支持。蔡女士早期在香港一会计师行工作,并于1995年成为该行合伙人之一。往后的十数年间,该会计师行发展迅速,业务亦由会计事务扩展至其他专业服务。2017年,蔡女士与该行另一合伙人黄华燊先生合作创办华德会计师事务所,现时蔡女士负责主管事务所的审计与监证工作,及内地咨询和税务服务。她亦是事务所的技术委员会和信息科技委员会主席,致力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和有效运用信息科技,以提升服务效率。

在繁忙的工作中,蔡女士仍坚持投入回馈社会的工作。2011年,蔡女士当选为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主席,亦是该会中小企环球论坛主席。此外,她亦大力在香港推动以创新形式经营社会企业。香港社会创投基金是一间慈善机构,她是该基金董事之一。蔡女士的义务工作遍及香港艺术发展局、市区重建局、税务局辖下的税务委员会、政府方便营商咨询委员会、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蔡女士联同数码港其他董事荣获香港董事学会颁发杰出董事奖,以表扬她和团队的成就。

蔡女士非常热心投入香港浸会大学的事务。她是「审视《香港浸会大学条例》专责小组」的召集人。作为大学校董会成员,她明智和专业的意见,引领大学走过重要的成长和发展之路。她亦是校董会辖下财务委员会的副主席及审计委员会成员,同时亦出任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校董一职。

蔡女士全心全意投入培育香港青年,包括浸会大学的学生,是无可置疑的。她时常和学生与年青人分享她的丰富经验,亦喜与新同学分享人生历练,以帮助年青人展翅高飞,发展事业。她的卓见和睿智皆源自她能洞悉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

对年青人来说,蔡女士认为首要是终身学习。在万变的商业环境,他们必须不断提升一己的知识和技能。其次是善用科技和紧贴技术革新。她认为技术和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专业人才,反会被用作提升专业人才的工作表现。第三点是年青人须目光远大。今天,年青人必须能洞察变更的先机,并因应情况处理遇到的问题。她鼓励年青人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疑难的能力,这是因为转变通常带来独特的难题,而独特的难题需要别出心裁的解决方法。最后,蔡女士寄语年青人思考时要突破自己的专业范畴,并坚守回馈社会的责任。蔡女士亦认为个人在社会及组织层面上的影响力是一个「全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蔡女士在会计行业有非凡的贡献,亦凭她的专业知识协助香港浸会大学的发展,并泽及香港社会各阶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