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懿德女士 蔡懿德女士
蔡懿德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蔡懿德女士是一位資深核數師,在會計行業中有出色的貢獻,對香港浸會大學的發展尤其大力支持。蔡女士早期在香港一會計師行工作,並於1995年成為該行合夥人之一。往後的十數年間,該會計師行發展迅速,業務亦由會計事務擴展至其他專業服務。2017年,蔡女士與該行另一合夥人黃華燊先生合作創辦華德會計師事務所,現時蔡女士負責主管事務所的審計與監證工作,及內地諮詢和稅務服務。她亦是事務所的技術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致力提升員工的專業技能和有效運用資訊科技,以提升服務效率。

在繁忙的工作中,蔡女士仍堅持投入回饋社會的工作。2011年,蔡女士當選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主席,亦是該會中小企環球論壇主席。此外,她亦大力在香港推動以創新形式經營社會企業。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是一間慈善機構,她是該基金董事之一。蔡女士的義務工作遍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市區重建局、税務局轄下的稅務委員會、政府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蔡女士聯同數碼港其他董事榮獲香港董事學會頒發傑出董事獎,以表揚她和團隊的成就。

蔡女士非常熱心投入香港浸會大學的事務。她是「審視《香港浸會大學條例》專責小組」的召集人。作為大學校董會成員,她明智和專業的意見,引領大學走過重要的成長和發展之路。她亦是校董會轄下財務委員會的副主席及審計委員會成員,同時亦出任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校校董一職。

蔡女士全心全意投入培育香港青年,包括浸會大學的學生,是無可置疑的。她時常和學生與年青人分享她的豐富經驗,亦喜與新同學分享人生歷練,以幫助年青人展翅高飛,發展事業。她的卓見和睿智皆源自她能洞悉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

對年青人來說,蔡女士認為首要是終身學習。在萬變的商業環境,他們必須不斷提升一己的知識和技能。其次是善用科技和緊貼技術革新。她認為技術和人工智能不會取代專業人才,反會被用作提升專業人才的工作表現。第三點是年青人須目光遠大。今天,年青人必須能洞察變更的先機,並因應情況處理遇到的問題。她鼓勵年青人要有獨立思考能力和解決疑難的能力,這是因為轉變通常帶來獨特的難題,而獨特的難題需要別出心裁的解決方法。最後,蔡女士寄語年青人思考時要突破自己的專業範疇,並堅守回饋社會的責任。蔡女士亦認為個人在社會及組織層面上的影響力是一個「全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蔡女士在會計行業有非凡的貢獻,亦憑她的專業知識協助香港浸會大學的發展,並澤及香港社會各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