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玉麟先生 严玉麟先生
严玉麟先生

荣誉工商管理博士 (2019)

严玉麟BBS太平绅士是一位成功的商界领袖,以敏锐精准的眼光和专注灵活的经商之道著称。严先生形容自己时刻做好准备,以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挑战,而这也是他所为人乐道之处——企业目标清晰,业务方向明确,但发展过程中不忘随机应变,适时调整策略和方向,以驾驭市场变化。

严先生是时捷集团创办人、主席兼执行董事,该集团是大中华地区电子供应链管理服务的翘楚。严先生善于从变化中拓展商机,成为业内一位高瞻远瞩的企业家。自38年前创立时捷集团以来,严先生带领公司度过了许多艰难时刻。单是自上市至今,集团就经历了1997年的金融风暴、2003年的沙士疫症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雄心往往不一定能修得正果。正如严先生所分享的那样,他旗下的集团在90年代开始积极扩充业务,包括进军时装零售业、体育用品业、饮食业及旅游商店等。与此同时,集团还迅速开设售卖高档商品的店铺,在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及台湾共开了200多家分店。1997年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使集团业务损失严重。后来当严先生被问到当时如何成功度过难关时,他回答说有四个要诀,包括高瞻远瞩、坚持不懈、迎难而上,以及实事求是地订立目标。在金融风暴期间,这四个要诀协助他迅速采取行动,包括削减成本、放弃非核心业务、集中资源和稳住企业等。在他的坚强领导下,集团转而集中精力发展电子业务,从而开拓了一个新的业务方向。今天,作为香港浸会大学基金的会员之一,时捷集团的年营业额已经超过35亿美元,今年更荣登美国《福布斯》杂志首度发表的「亚洲上市企业营收十亿美元以上200强」的排行榜,成为表现卓越的亚洲地区上市公司之一。

如果说投入的动力来自机遇及幸福感,而机遇和幸福感的动力源于肯定和欣赏的话,严先生就把成功归功于他的团队和家人。当他谈到市场压力,以及在商场上如何针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的重要性时,他强调说,能做到这一点要归功于整个团队。他还补充道:「即使我们现在面对美中贸易战,但团队仍然毫无惧色,继续努力克服困难。」 严先生对其专业团队始终引以为傲,彼此合作无间,这也是其领导风格之一。

除了担任香港电子业商会荣誉副主席外,严先生多年来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严先生于1993年加入仁济医院董事局,于2003年出任董事局主席,目前为仁济医院顾问局的永远顾问。严先生也是第11至13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政协委员。此外,严先生和家人也是热心的慈善家,参与香港各种不同的慈善工作。本着回馈社会的精神,严先生与夫人慷慨捐助仁济医院及其他慈善机构。2018年严先生获得香港电子业总会颁发「香港电子业杰出成就奖」,表扬他一直以来对香港电子业的深远影响。而在同一年,他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

严先生对香港浸会大学的支持也不遗余力,曾与夫人分别在2015年向饶宗颐国学发展基金以及2019年在香港浸会大学筹款晚宴上慷慨捐助。最近严先生承诺再向香港浸会大学慷慨解囊,支持2018–2028策略发展计划,以及专为学生交换计划、实习计划及创新服务学习计划而设立的学生发展基金。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严先生目前既是香港浸会大学基金的永远荣誉主席,同时也是基金会企业家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而他的女儿也以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成员的身分支持浸大基金。严先生及其家人的鼎力支持,对推动浸会大学的教育工作贡献良多。

说到培育年轻一代,严先生觉得应该鼓励他们不要只着眼于短期的利益,更应该让他们胸怀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他对年轻人的忠告是:「不要害怕失败。努力累积更多经验和知识,并往海外特别是中国内地发展其他方面的事业,以扩展视野。」他还认为,培养批判性思考,或者他所称的「成熟思考」,也是不断丰富个人价值观和机遇的关键。

严玉麟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位慷慨支持教育和公共福利事业的慈善家,对他企业里以及社会上的无数人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他大力资助社会各项发展更为人津津乐道。香港浸会大学谨授予其荣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以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