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玉麟先生 嚴玉麟先生
嚴玉麟先生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9)

嚴玉麟BBS太平紳士是一位成功的商界領袖,以敏銳精準的眼光和專注靈活的經商之道著稱。嚴先生形容自己時刻做好準備,以應對日新月異的市場挑戰,而這也是他所為人樂道之處——企業目標清晰,業務方向明確,但發展過程中不忘隨機應變,適時調整策略和方向,以駕馭市場變化。

嚴先生是時捷集團創辦人、主席兼執行董事,該集團是大中華地區電子供應鏈管理服務的翹楚。嚴先生善於從變化中拓展商機,成為業內一位高瞻遠矚的企業家。自38年前創立時捷集團以來,嚴先生帶領公司度過了許多艱難時刻。單是自上市至今,集團就經歷了1997年的金融風暴、2003年的沙士疫症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機。雄心往往不一定能修得正果。正如嚴先生所分享的那樣,他旗下的集團在90年代開始積極擴充業務,包括進軍時裝零售業、體育用品業、飲食業及旅遊商店等。與此同時,集團還迅速開設售賣高檔商品的店鋪,在香港、中國內地、新加坡及臺灣共開了200多家分店。1997年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使集團業務損失嚴重。後來當嚴先生被問到當時如何成功度過難關時,他回答說有四個要訣,包括高瞻遠矚、堅持不懈、迎難而上,以及實事求是地訂立目標。在金融風暴期間,這四個要訣協助他迅速採取行動,包括削減成本、放棄非核心業務、集中資源和穩住企業等。在他的堅強領導下,集團轉而集中精力發展電子業務,從而開拓了一個新的業務方向。今天,作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的會員之一,時捷集團的年營業額已經超過35億美元,今年更榮登美國《福布斯》雜誌首度發表的「亞洲上市企業營收十億美元以上200強」的排行榜,成為表現卓越的亞洲地區上市公司之一。

如果說投入的動力來自機遇及幸福感,而機遇和幸福感的動力源於肯定和欣賞的話,嚴先生就把成功歸功於他的團隊和家人。當他談到市場壓力,以及在商場上如何針對市場變化及時作出調整的重要性時,他強調說,能做到這一點要歸功於整個團隊。他還補充道:「即使我們現在面對美中貿易戰,但團隊仍然毫無懼色,繼續努力克服困難。」 嚴先生對其專業團隊始終引以為傲,彼此合作無間,這也是其領導風格之一。

除了擔任香港電子業商會榮譽副主席外,嚴先生多年來也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活動。嚴先生於1993年加入仁濟醫院董事局,於2003年出任董事局主席,目前為仁濟醫院顧問局的永遠顧問。嚴先生也是第11至13屆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政協委員。此外,嚴先生和家人也是熱心的慈善家,參與香港各種不同的慈善工作。本著回饋社會的精神,嚴先生與夫人慷慨捐助仁濟醫院及其他慈善機構。2018年嚴先生獲得香港電子業總會頒發「香港電子業傑出成就獎」,表揚他一直以來對香港電子業的深遠影響。而在同一年,他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嚴先生對香港浸會大學的支持也不遺餘力,曾與夫人分別在2015年向饒宗頤國學發展基金以及2019年在香港浸會大學籌款晚宴上慷慨捐助。最近嚴先生承諾再向香港浸會大學慷慨解囊,支持2018–2028策略發展計劃,以及專為學生交換計劃、實習計劃及創新服務學習計劃而設立的學生發展基金。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嚴先生目前既是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的永遠榮譽主席,同時也是基金會企業家委員會的成員之一,而他的女兒也以青年企業家委員會成員的身分支持浸大基金。嚴先生及其家人的鼎力支持,對推動浸會大學的教育工作貢獻良多。

説到培育年輕一代,嚴先生覺得應該鼓勵他們不要只著眼於短期的利益,更應該讓他們胸懷遠大的理想和目標。他對年輕人的忠告是:「不要害怕失敗。努力累積更多經驗和知識,並往海外特別是中國內地發展其他方面的事業,以擴展視野。」他還認爲,培養批判性思考,或者他所稱的「成熟思考」,也是不斷豐富個人價值觀和機遇的關鍵。

嚴玉麟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也是一位慷慨支持教育和公共福利事業的慈善家,對他企業裡以及社會上的無數人都產生了積極、深遠的影響;他大力資助社會各項發展更為人津津樂道。香港浸會大學謹授予其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以資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