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惠慈教授 宋惠慈教授
宋惠慈教授

荣誉文学博士 (2013)

宋惠慈教授致力革新文学研究及环球教学法,出类拔群。她于2003年获任耶鲁大学英国语文及美国研究学系威廉姆‧蓝普生讲座教授,一直至今。

宋惠慈教授在香港出生,于哈佛大学攻读英国语文,1982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资格。她于1988年加入罗格斯大学任教,翌年发表首本重要著作《Empire for Liberty》。及后投身布兰戴斯大学执教,国际声望日隆,1994年获大学提升为英文系教授。她于两年后发表第三本重要著作《Residues of Justice: Literature, Law and Philosophy》,荣获美国当代语文学会颁发洛威尔奖荣誉奖,备受注目。她自1997年起在耶鲁大学任教,相继发表另外两本着作及论文全集,奠定她成为原创与突破蹊径的文学研究翘楚之一,贡献良多。正如各界对于宋惠慈教授作品的评论形容,她别具气质、不拘成规、引人争议、适应力强、破格创新。

时至今日,宋惠慈教授抱持革新精神启迪,在学术上勇于挑战,追求极致,叫我们深受启发。就如她引用其中一个参考来源美国摇滚乐队Grateful Dead所言:「有些人寻求答案,有些则寻求抗争。」宋惠慈教授二者兼行。她把哲学、法律、媒介研究、后殖民理论及文学等迥异的来源交织,解答美国文学国际化的议题。她致力以大胆的跨国模式实行学术研究,选择与国家制度抗争,从中增进学问。笔下第四本作品《Through Other Continents: American Literature across Deep Time》清楚充分展现个中成果,阐明美国文学研究足以是全球知识社群其中一个国际领域的潜力。该作品于2007年荣获美国比较文学协会列文奖荣誉奖,实至名归。

宋惠慈教授的教学法亦体现革新精神。她执教的「Hemingway, Fitzgerald, Faulkner」网上课程,获耶鲁大学选为裨益全球观众兼有助遥距学习全球化的耶鲁网上公开课程之一。此外,她担任网上系列「Invitation to World Literature」顾问。该系列透过多媒体网上平台向美国学生介绍不同文化与时代的各式文学体裁。

宋惠慈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情谊深厚,本着革新精神,在环球教学法及人文学方面协助大学一新面貌。她于2009年担任文学院学术顾问小组主席,并于2011年担任人文学课程重评小组主席,就重新发展当时的人文学课程提供不少远见。该课程及后重订内容,进而投入资源,奠立牢固基础,造就课程于2012年9月演进成为人文及创作系。事实上早于2006年,她通力与人文学及美国文学小组的同事集体研讨手稿,并促进大学发展积极研究文化,尽显情谊。

主席阁下,我们荣幸能代表香港浸会大学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向宋惠慈教授奉上赞辞,表扬她在文学研究、环球教育法及大学人文学发展上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