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惠慈教授 宋惠慈教授
宋惠慈教授

榮譽文學博士 (2013)

宋惠慈教授致力革新文學研究及環球教學法,出類拔群。她於2003年獲任耶魯大學英國語文及美國研究學系威廉姆‧藍普生講座教授,一直至今。

宋惠慈教授在香港出生,於哈佛大學攻讀英國語文,1982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資格。她於1988年加入羅格斯大學任教,翌年發表首本重要著作《Empire for Liberty》。及後投身布蘭戴斯大學執教,國際聲望日隆,1994年獲大學提升為英文系教授。她於兩年後發表第三本重要著作《Residues of Justice: Literature, Law and Philosophy》,榮獲美國當代語文學會頒發洛威爾獎榮譽獎,備受注目。她自1997年起在耶魯大學任教,相繼發表另外兩本著作及論文全集,奠定她成為原創與突破蹊徑的文學研究翹楚之一,貢獻良多。正如各界對於宋惠慈教授作品的評論形容,她別具氣質、不拘成規、引人爭議、適應力強、破格創新。

時至今日,宋惠慈教授抱持革新精神啟迪,在學術上勇於挑戰,追求極致,叫我們深受啟發。就如她引用其中一個參考來源美國搖滾樂隊Grateful Dead所言:「有些人尋求答案,有些則尋求抗爭。」宋惠慈教授二者兼行。她把哲學、法律、媒介研究、後殖民理論及文學等迥異的來源交織,解答美國文學國際化的議題。她致力以大膽的跨國模式實行學術研究,選擇與國家制度抗爭,從中增進學問。筆下第四本作品《Through Other Continents: American Literature across Deep Time》清楚充分展現箇中成果,闡明美國文學研究足以是全球知識社群其中一個國際領域的潛力。該作品於2007年榮獲美國比較文學協會列文獎榮譽獎,實至名歸。

宋惠慈教授的教學法亦體現革新精神。她執教的「Hemingway, Fitzgerald, Faulkner」網上課程,獲耶魯大學選為裨益全球觀眾兼有助遙距學習全球化的耶魯網上公開課程之一。此外,她擔任網上系列「Invitation to World Literature」顧問。該系列透過多媒體網上平台向美國學生介紹不同文化與時代的各式文學體裁。

宋惠慈教授與香港浸會大學情誼深厚,本着革新精神,在環球教學法及人文學方面協助大學一新面貌。她於2009年擔任文學院學術顧問小組主席,並於2011年擔任人文學課程重評小組主席,就重新發展當時的人文學課程提供不少遠見。該課程及後重訂內容,進而投入資源,奠立牢固基礎,造就課程於2012年9月演進成為人文及創作系。事實上早於2006年,她通力與人文學及美國文學小組的同事集體研討手稿,並促進大學發展積極研究文化,盡顯情誼。

我們榮幸能代表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向宋惠慈教授奉上贊辭,表揚她在文學研究、環球教育法及大學人文學發展上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