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纶博士 冯国纶博士
冯国纶博士

荣誉工商管理博士 (2017)

冯国纶博士于1972年由美国回港加入他的家族生意──利丰有限公司。在他和兄长冯国经博士的共同努力下,这家由他们祖父在1906年于内地成立的传统出口贸易公司得以发扬光大,蜕变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商贸集团,业务涵盖贸易、物流、批发和零售。利丰有限公司在1973年首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至1989年止,其后在1992年又重新上市。利丰集团现时全球的雇员超过五万人,年度营业额超过二百二十亿美元。

冯博士现为冯氏集团的副主席和利丰有限公司的主席。他在普林斯顿大学获理学士(工程学)学位,继而往哈佛商学院深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冯博士眼中,他家族生意的发展历程,总体而言正好是香港和中国大陆历史关系的写照。他们的家族史,见证着冯氏历代接班人如何在事业上各凭其事创出辉煌。冯博士的祖父在广州创业,业务主要是把传统的中国商品,透过当时香港这个转口港运往西方各国。1949年内地政局变天,冯博士的父亲把家族公司的总部迁往香港,转营香港货品出口的生意。冯氏家族生意的第三阶段始于1979年,当时中国刚开展新一波的制造业,利丰集团亦再一次把握机遇,而这次的掌舵人已是冯国经和冯国纶,兄弟两人携手把公司发展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采购企业。

利丰有限公司虽然生意庞大,基本上仍是家族企业,这可见于公司所强调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即员工要尽忠职守,并认同公司的价值观。亦因如此,集团成为一家以人为本的企业,注重和员工的关系,并以员工长期对公司的贡献为评核基础。集团亦着重员工的培训,定期派员往旗下五十多家海外分公司工作以汲取经验。公司领导层亦十分尊重集团各地分公司的当地工作文化。

冯博士的优秀企业才华得到广泛认同。2005年,他和兄长两人同时被《福布斯杂志》选为「年度杰出企业家」,两人亦于2006年同时列入《时代杂志》的「亚洲六十年来的英雄」。2008年,冯博士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以表扬他为香港成为国际贸易枢纽所作的贡献,以及他在推动贸易、发展经济方面的杰出表现。1999年,香港科技大学颁授工商管理学荣誉博士学位予冯博士;2008年,香港理工大学亦授予他荣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冯氏家族关心社会,乐善好施。冯博士及其家人透过家族基金大力捐助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慈善项目。这些家族基金包括冯汉柱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利丰(1906)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和冯氏经纶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香港浸会大学在冯氏各慈善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冯汉柱基金全人教育讲座教授教席、冯氏奬学金和冯氏服务领导计划,其中冯氏服务领导计划旨在培训在校的本科课程学生成为出色的领袖,透过实务经验培育他们以服务他人为本的价值观。

冯博士优秀的企业领导才能冠绝群伦,他对香港的繁荣贡献巨大,对香港的贸易和经济发展建树良多,对全人教育亦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