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國綸博士 馮國綸博士
馮國綸博士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7)

馮國綸博士於1972年由美國回港加入他的家族生意──利豐有限公司。在他和兄長馮國經博士的共同努力下,這家由他們祖父在1906年於內地成立的傳統出口貿易公司得以發揚光大,蛻變成為全球知名的跨國商貿集團,業務涵蓋貿易、物流、批發和零售。利豐有限公司在1973年首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至1989年止,其後在1992年又重新上市。利豐集團現時全球的僱員超過五萬人,年度營業額超過二百二十億美元。

馮博士現為馮氏集團的副主席和利豐有限公司的主席。他在普林斯頓大學獲理學士(工程學)學位,繼而往哈佛商學院深造,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在馮博士眼中,他家族生意的發展歷程,總體而言正好是香港和中國大陸歷史關係的寫照。他們的家族史,見證著馮氏歷代接班人如何在事業上各憑其事創出輝煌。馮博士的祖父在廣州創業,業務主要是把傳統的中國商品,透過當時香港這個轉口港運往西方各國。1949年內地政局變天,馮博士的父親把家族公司的總部遷往香港,轉營香港貨品出口的生意。馮氏家族生意的第三階段始於1979年,當時中國剛開展新一波的製造業,利豐集團亦再一次把握機遇,而這次的掌舵人已是馮國經和馮國綸,兄弟兩人攜手把公司發展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採購企業。

利豐有限公司雖然生意龐大,基本上仍是家族企業,這可見於公司所強調的價值觀和企業文化,即員工要盡忠職守,並認同公司的價值觀。亦因如此,集團成為一家以人為本的企業,注重和員工的關係,並以員工長期對公司的貢獻為評核基礎。集團亦著重員工的培訓,定期派員往旗下五十多家海外分公司工作以汲取經驗。公司領導層亦十分尊重集團各地分公司的當地工作文化。

馮博士的優秀企業才華得到廣泛認同。2005年,他和兄長兩人同時被《福布斯雜誌》選為「年度傑出企業家」,兩人亦於2006年同時列入《時代雜誌》的「亞洲六十年來的英雄」。2008年,馮博士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揚他為香港成為國際貿易樞紐所作的貢獻,以及他在推動貿易、發展經濟方面的傑出表現。1999年,香港科技大學頒授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學位予馮博士;2008年,香港理工大學亦授予他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馮氏家族關心社會,樂善好施。馮博士及其家人透過家族基金大力捐助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慈善項目。這些家族基金包括馮漢柱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利豐(1906)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和馮氏經綸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香港浸會大學在馮氏各慈善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馮漢柱基金全人教育講座教授教席、馮氏奬學金和馮氏服務領導計劃,其中馮氏服務領導計劃旨在培訓在校的本科課程學生成為出色的領袖,透過實務經驗培育他們以服務他人為本的價值觀。

馮博士優秀的企業領導才能冠絕群倫,他對香港的繁榮貢獻巨大,對香港的貿易和經濟發展建樹良多,對全人教育亦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