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际明教授

协理副校长(研究发展)

刘际明教授 刘际明教授

刘际明教授现任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协理副校长(研究发展)、计算机科学讲座教授,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智能化疾病监测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教授曾任浸大协理副校长(研究)、理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健康信息学中心(Centre for Health Informatics)主任。

刘教授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获得电机工程(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他在过去30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建模、计算认识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新范式、复杂网络结构与动力学、网络智能、面向自治的计算、人工智能与疾病控制,以及计算及系统流行病学。刘教授现任及曾任多份知名国际期刊的主编与编委,并担任国际网络智能协会(Web Intelligence Consortium, WIC)联合主席,曾多次受邀在著名国际学术会议(如IJCAI等)上做主题/特邀报告。

刘教授是网络智能(Web Intelligence)领域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因在网络智能及面向自治的计算(Autonomy-Oriented Computing)领域的杰出贡献,刘教授于2011 年获推选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17年,刘教授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CAAI)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近年刘教授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方法解决全球公共卫生中的挑战性问题。通过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密合作,刘教授将其所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疟疾风险评估与主动监测,为中国2020年成功消除疟疾作出贡献。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