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際明教授

協理副校長(研究發展)

劉際明教授 劉際明教授

劉際明教授現任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協理副校長(研究發展)、電腦科學講座教授,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國家熱帶病研究中心智慧化疾病監測聯合實驗室主任。劉教授曾任浸大協理副校長(研究)、理學院院長、電腦科學系系主任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健康資訊學中心(Centre for Health Informatics)主任。

劉教授於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獲得電機工程(機器人專業)博士學位。他在過去30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資料驅動的複雜系統建模、計算認識論、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的新範式、複雜網絡結構與動力學、網絡智能、面向自治的計算、人工智能與疾病控制,以及計算及系統流行病學。劉教授現任及曾任多份知名國際期刊的主編與編委,並擔任國際網絡智能協會(Web Intelligence Consortium, WIC)聯合主席,曾多次受邀在著名國際學術會議(如IJCAI等)上做主題/特邀報告。

劉教授是網絡智能(Web Intelligence)領域的主要創建者之一。因在網絡智能及面向自治的計算(Autonomy-Oriented Computing)領域的傑出貢獻,劉教授於2011 年獲推選為國際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會士(IEEE Fellow)。2017年,劉教授榮獲中國人工智能學會(Chinese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CAAI)頒發的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近年劉教授致力於運用人工智能與資料科學方法解決全球公共衛生中的挑戰性問題。通過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緊密合作,劉教授將其所開發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瘧疾風險評估與主動監測,為中國2020年成功消除瘧疾作出貢獻。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