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团队研发冬虫夏草的化学鉴定新方法

2020年1月17日

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副教授韩全斌博士(左)带领研究团队研发了多糖标志物鉴定方法,而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一级讲师彭波博士表示(右),冬虫夏草有丰富的药用和保健价值。 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副教授韩全斌博士(左)带领研究团队研发了多糖标志物鉴定方法,而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一级讲师彭波博士表示(右),冬虫夏草有丰富的药用和保健价值。
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副教授韩全斌博士(左)带领研究团队研发了多糖标志物鉴定方法,而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一级讲师彭波博士表示(右),冬虫夏草有丰富的药用和保健价值。

 

浸大中医药研究团队从冬虫夏草的虫体部份,发现一种独特的多糖标志物,并成功用於鉴定冬虫夏草的质和量,这个创新方法更可在一小时内完成鉴定,成本低廉。

 

由浸大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副教授韩全斌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比较冬虫夏草和伪冒品所含的多糖,并在冬虫夏草的虫体部份发现一种属於1,4-α-葡聚糖的独特多糖标志物,而该标志物并未有在伪冒品样本中找到。研究团队发现该多糖标志物后,进一步把它应用於一种以高效凝胶色谱仪器为基础的快速测试,这个新方法能确定冬虫夏草中多糖标志物的数量,从而鉴定冬虫夏草的真伪及品质的等级。

 

按此浏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