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團隊研發冬蟲夏草的化學鑒定新方法

2020年1月17日

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博士(左)帶領研究團隊研發了多糖標誌物鑒定方法,而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彭波博士表示(右),冬蟲夏草有豐富的藥用和保健價值。 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博士(左)帶領研究團隊研發了多糖標誌物鑒定方法,而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彭波博士表示(右),冬蟲夏草有豐富的藥用和保健價值。
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博士(左)帶領研究團隊研發了多糖標誌物鑒定方法,而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彭波博士表示(右),冬蟲夏草有豐富的藥用和保健價值。

 

浸大中醫藥研究團隊從冬蟲夏草的蟲體部份,發現一種獨特的多糖標誌物,並成功用於鑒定冬蟲夏草的質和量,這個創新方法更可在一小時內完成鑒定,成本低廉。

 

由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比較冬蟲夏草和偽冒品所含的多糖,並在冬蟲夏草的蟲體部份發現一種屬於1,4-α-葡聚糖的獨特多糖標誌物,而該標誌物並未有在偽冒品樣本中找到。研究團隊發現該多糖標誌物後,進一步把它應用於一種以高效凝膠色譜儀器為基礎的快速測試,這個新方法能確定冬蟲夏草中多糖標誌物的數量,從而鑒定冬蟲夏草的真偽及品質的等級。

 

按此瀏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