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科研成果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奖

2022年4月13日

浸大科研团队的两项科研成果,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银奖。

 

浸大致力成为一所领先亚洲的硏究型博雅大学,结合优质的全人教育、具影响力的研究以服务社会。凭藉创新和具影响力的研究项目,浸大在今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肯定。

 

两个获奖项目为∶

 

  • 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张宏杰教授团队的美白、抗衰老和皮肤护理产品

 

过度的日照不仅令皮肤变黑,当中的紫外线更会产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质损害皮肤,甚至导致属於皮肤癌的黑色素瘤。研究团队从中药石斛中发现一类特殊天然化合物,不但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并可消除有害物质自由基和活性氧,从而达到美白、保护皮肤和抗衰老等多重功效。

 

团队以此为基础配制护肤品推出市场,并於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美国和台湾等地取得专利。

 

  • 中医药学院前研究助理教授曾少慧博士团队的植物营养素疤痕护理液

 

增生性疤痕和蟹足肿是真皮组织在皮肤受伤后形成的疤痕。获奖的疤痕护理液含有从蕨类植物中提取的小分子黄烷醇糖苷,可抑制皮肤中被激活的肌成纤维细胞,改善隆起疤痕的外观。

 

目前市面上同类产品大多以矽胶作为抚平疤痕的主要成分。浸大开发的护理液以植物成分为基础,配方天然及无刺激性,适合对矽胶过敏的人士使用。发明已在香港、中国及美国获得专利。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全球创新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今年3月在网上举行,由专家评审团对来自25个国家约800个项目进行网上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