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科研成果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獎

2022年4月13日

浸大科研團隊的兩項科研成果,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

 

浸大致力成為一所領先亞洲的硏究型博雅大學,結合優質的全人教育、具影響力的研究以服務社會。憑藉創新和具影響力的研究項目,浸大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肯定。

 

兩個獲獎項目為︰

 

  • 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主任張宏杰教授團隊的美白、抗衰老和皮膚護理產品

 

過度的日照不僅令皮膚變黑,當中的紫外線更會產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質損害皮膚,甚至導致屬於皮膚癌的黑色素瘤。研究團隊從中藥石斛中發現一類特殊天然化合物,不但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並可消除有害物質自由基和活性氧,從而達到美白、保護皮膚和抗衰老等多重功效。

 

團隊以此為基礎配製護膚品推出市場,並於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美國和台灣等地取得專利。

 

  • 中醫藥學院前研究助理教授曾少慧博士團隊的植物營養素疤痕護理液

 

增生性疤痕和蟹足腫是真皮組織在皮膚受傷後形成的疤痕。獲獎的疤痕護理液含有從蕨類植物中提取的小分子黃烷醇糖苷,可抑制皮膚中被激活的肌成纖維細胞,改善隆起疤痕的外觀。

 

目前市面上同類產品大多以矽膠作為撫平疤痕的主要成分。浸大開發的護理液以植物成分為基礎,配方天然及無刺激性,適合對矽膠過敏的人士使用。發明已在香港、中國及美國獲得專利。

 

日内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創新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今年3月在網上舉行,由專家評審團對來自25個國家約800個項目進行網上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