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仪博士:延续生命的奇迹

2022年10月5日

 

钱颖仪博士最初报读浸大中医药学院中医学学士及生物医学理学士课程时,已立志以行医助人为终身事业。

「从医是一条漫长的路。」钱博士是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中医临床助理教授,亦是妇科专家。踏上从医之路以来,她接触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尤其是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女性。她虽年轻,但经过治疗多种类型的疾病,已累积了丰富的行医经验。

钱博士从少时已对妇科学产生兴趣。她在成长时看到妈妈因兼顾事业和家庭而承受巨大压力,因而患上妇科疾病。她于是决心从医,并于浸大修读中医学,希望以用药多取自天然植物的中医疗法,帮助与她妈妈一样饱受疾病困扰的女性。她毕业后继续深造,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中医硕士学位,及后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得中医妇科学医学博士学位。

钱博士关怀每一位病人,以同理心对待他们,出色的沟通技巧亦有助她与病人建立信任和维持关系。她说:「一些病症需要长期治疗,所以向病人细心解释清楚很重要,让他们更加了解病情,自然感到安心。」

对钱博士来说,看见病人康复就是她忙碌的工作中最大的安慰。在行医生涯中,她曾帮助不少妇女恢复健康,例如为流产妇女调理身体,治疗过子宫肌瘤病人,亦帮助不孕夫妇怀孕等。

种种经历塑造了她对生命的看法。她说:「没有人能够完全掌握生命。我有不少病人在生育上遇到困难,所以能够见证着生命的诞生,你会更深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每次当她得悉曾经面对不孕问题的病人成功诞下儿女,她总会为这对圆父母梦的夫妇倍感高兴。伴随着妇女度过怀孕历程,令她更确信生命是一个奇迹。

钱博士亦就中医药治疗不孕症开展研究,参与研发有关卵巢早衰、流产后调养等治疗方法。她除了重视病人的健康,亦关注他们的感受,身体力行实践浸大中医药学院「精诚济世」的理念,同时活出自己的梦想,为女性提供预防保健服务。

她说:「同为女性,我希望运用自身的专业和经验去帮助身体有不同状况的病人,让她们感受生命与健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