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穎儀博士:延續生命的奇蹟

2022年10月5日

 

錢穎儀博士最初報讀浸大中醫藥學院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課程時,已立志以行醫助人為終身事業。

「從醫是一條漫長的路。」錢博士是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亦是婦科專家。踏上從醫之路以來,她接觸到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尤其是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女性。她雖年輕,但經過治療多種類型的疾病,已累積了豐富的行醫經驗。

錢博士從少時已對婦科學產生興趣。她在成長時看到媽媽因兼顧事業和家庭而承受巨大壓力,因而患上婦科疾病。她於是決心從醫,並於浸大修讀中醫學,希望以用藥多取自天然植物的中醫療法,幫助與她媽媽一樣飽受疾病困擾的女性。她畢業後繼續深造,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中醫碩士學位,及後於北京中醫藥大學獲得中醫婦科學醫學博士學位。

錢博士關懷每一位病人,以同理心對待他們,出色的溝通技巧亦有助她與病人建立信任和維持關係。她說:「一些病症需要長期治療,所以向病人細心解釋清楚很重要,讓他們更加了解病情,自然感到安心。」

對錢博士來說,看見病人康復就是她忙碌的工作中最大的安慰。在行醫生涯中,她曾幫助不少婦女恢復健康,例如為流產婦女調理身體,治療過子宮肌瘤病人,亦幫助不孕夫婦懷孕等。

種種經歷塑造了她對生命的看法。她說:「沒有人能夠完全掌握生命。我有不少病人在生育上遇到困難,所以能夠見證着生命的誕生,你會更深感受到生命的可貴。」每次當她得悉曾經面對不孕問題的病人成功誕下兒女,她總會為這對圓父母夢的夫婦倍感高興。伴隨着婦女度過懷孕歷程,令她更確信生命是一個奇蹟。

錢博士亦就中醫藥治療不孕症開展研究,參與研發有關卵巢早衰、流產後調養等治療方法。她除了重視病人的健康,亦關注他們的感受,身體力行實踐浸大中醫藥學院「精誠濟世」的理念,同時活出自己的夢想,為女性提供預防保健服務。

她說:「同為女性,我希望運用自身的專業和經驗去幫助身體有不同狀況的病人,讓她們感受生命與健康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