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领导团队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星期一, 2020年9月28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总监王周绮华博士领导的「学术诚信与道德 ─ 增强现实技术」(AIE-AR) 团队,荣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2020年度「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以表扬团队在促进学生学习方面的杰出贡献和成就。

 

AIE-AR团队成员亦包括浸大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教授张小燕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教学科技中心总监江兆祥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创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蓝澧铨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学英语教学中心高级专任导师Andrew Morrall博士

 

在今日(9月28日)举行的颁奖礼上,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向团队颁发这项殊荣。

 

AIE-AR团队引入独特的教学方法,利用增强现实技术(AR),把抽象的学术诚信与道德(AIE)议题,以情境案例的模式展现。自2014年项目开展以来,共有12条「诚信有路」(TIE)设立在香港以及其他海外大学的校园,涵盖不同学科的道德议题,以创新的数码学习环境,引领学生进入在真实生活中遇到的情境。

 

学生携同手机及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走在设立于校园真实环境或数码虚拟地图上的「诚信有路」时,每当抵达特定地点,便会遇上道德两难个案。他们需要在游戏中面对他们所作出行为的后果,并学习当中的意义,才可以继续行程。从参与学生收集得来的数据并加以分析后显示,在完成探索「诚信有路」之后,他们对学术诚信与道德的认知及理解有明显提升。

 

浸大校长钱大康教授表示,这是浸大连续第二年夺得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殊荣。这项重大的成就,反映浸大同仁在提供优质教育方面的卓越和承诺。该项目展现出团队的创新精神和创意,将深奥且极为重要的学术道德课题,变成学生的探索之旅。

 

钱校长说:「培育具备良好品德和专业操守,以及富有责任感的年青知识分子,是浸大教育的基础。得奖项目展示我们秉持的核心价值,亦是我们追求创意的模范。我深信该项目将继续发展,令香港及其他地区更多学生受益。」

 

王周绮华博士衷心感谢教资会的认可。她指出项目团队的教学方法,结合了案例及情境学习,利用科技将案例带入现实环境。

 

王博士表示:「我们的教学方法非常着重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成为伙伴,让他们作为推动变革者,同时採用先进技术,探索道德和伦理议题,并把它与课程和联课活动整合。我们希望学生更深入地思考道德和伦理议题,探索行动的后果,并适当地改变他们的行为。我们的设计特点是要将学生带入行动的核心,将他们置于需要考虑决策和行动后果的场景之中,并以学术诚信的视角去思考。」

 

AIE-AR项目的三大特点包括可用性(Adoptable)、适应性(Adaptable)以及易于调整(Amenable)。它为如何发展不同范畴的「诚信有路」提供一个总体蓝图。该教学策略的应用已超越四间合作伙伴大学,惠及多间中学及其他大专院校。项目团队正与其他国家包括印度和菲律宾的院校合作,把这个易于採用的设计应用在它们的教学上。第12条、亦是首条在香港以外设立的「诚信有路」,于今年3月于菲律宾西里曼大学投入服务。时至今日,已经有超过一万名学生受惠于这个项目。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AIE-AR团队再次展现他们的创意,把项目的潜力进一步发挥,挑选了六条「诚信有路」并发展出网上版,让学生继续学习。团队更在今年8月的浸大迎新活动中,引入了首条Google Earth虚拟「诚信有路」,让超过一千名学生进行探索。

 

影片:

「诚信有路」的现场实境

「诚信有路」的虚拟版本

(左二起)浸大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总监王周绮华博士;香港教育大学教学科技中心总监江兆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英语教学中心高级专任导师Andrew Morrall博士;浸大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教授张小燕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创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蓝澧铨教授组成的团队,获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左一)颁发杰出教学奖。 (左二起)浸大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总监王周绮华博士;香港教育大学教学科技中心总监江兆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英语教学中心高级专任导师Andrew Morrall博士;浸大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教授张小燕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创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蓝澧铨教授组成的团队,获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左一)颁发杰出教学奖。
(左二起)浸大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总监王周绮华博士;香港教育大学教学科技中心总监江兆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英语教学中心高级专任导师Andrew Morrall博士;浸大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教授张小燕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创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蓝澧铨教授组成的团队,获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左一)颁发杰出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