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領導團隊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星期一, 2020年9月28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總監王周綺華博士領導的「學術誠信與道德 ─ 增強現實技術」(AIE-AR) 團隊,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2020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表揚團隊在促進學生學習方面的傑出貢獻和成就。

 

AIE-AR團隊成員亦包括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張小燕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兆祥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學習創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藍澧銓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學英語教學中心高級專任導師Andrew Morrall博士

 

在今日(9月28日)舉行的頒獎禮上,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向團隊頒發這項殊榮。

 

AIE-AR團隊引入獨特的教學方法,利用增強現實技術(AR),把抽象的學術誠信與道德(AIE)議題,以情境案例的模式展現。自2014年項目開展以來,共有12條「誠信有路」(TIE)設立在香港以及其他海外大學的校園,涵蓋不同學科的道德議題,以創新的數碼學習環境,引領學生進入在真實生活中遇到的情境。

 

學生攜同手機及利用增強現實技術,走在設立於校園真實環境或數碼虛擬地圖上的「誠信有路」時,每當抵達特定地點,便會遇上道德兩難個案。他們需要在遊戲中面對他們所作出行為的後果,並學習當中的意義,才可以繼續行程。從參與學生收集得來的數據並加以分析後顯示,在完成探索「誠信有路」之後,他們對學術誠信與道德的認知及理解有明顯提升。

 

浸大校長錢大康教授表示,這是浸大連續第二年奪得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殊榮。這項重大的成就,反映浸大同仁在提供優質教育方面的卓越和承諾。該項目展現出團隊的創新精神和創意,將深奧且極為重要的學術道德課題,變成學生的探索之旅。

 

錢校長說:「培育具備良好品德和專業操守,以及富有責任感的年青知識分子,是浸大教育的基礎。得獎項目展示我們秉持的核心價值,亦是我們追求創意的模範。我深信該項目將繼續發展,令香港及其他地區更多學生受益。」

 

王周綺華博士衷心感謝教資會的認可。她指出項目團隊的教學方法,結合了案例及情境學習,利用科技將案例帶入現實環境。

 

王博士表示:「我們的教學方法非常著重以學生為中心,與學生成為伙伴,讓他們作為推動變革者,同時採用先進技術,探索道德和倫理議題,並把它與課程和聯課活動整合。我們希望學生更深入地思考道德和倫理議題,探索行動的後果,並適當地改變他們的行為。我們的設計特點是要將學生帶入行動的核心,將他們置於需要考慮決策和行動後果的場景之中,並以學術誠信的視角去思考。」

 

AIE-AR項目的三大特點包括可用性(Adoptable)、適應性(Adaptable)以及易於調整(Amenable)。它為如何發展不同範疇的「誠信有路」提供一個總體藍圖。該教學策略的應用已超越四間合作伙伴大學,惠及多間中學及其他大專院校。項目團隊正與其他國家包括印度和菲律賓的院校合作,把這個易於採用的設計應用在它們的教學上。第12條、亦是首條在香港以外設立的「誠信有路」,於今年3月於菲律賓西里曼大學投入服務。時至今日,已經有超過一萬名學生受惠於這個項目。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AIE-AR團隊再次展現他們的創意,把項目的潛力進一步發揮,挑選了六條「誠信有路」並發展出網上版,讓學生繼續學習。團隊更在今年8月的浸大迎新活動中,引入了首條Google Earth虛擬「誠信有路」,讓超過一千名學生進行探索。

 

影片:

「誠信有路」的現場實境

「誠信有路」的虛擬版本

(左二起)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總監王周綺華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兆祥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英語教學中心高級專任導師Andrew Morrall博士;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張小燕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習創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藍澧銓教授組成的團隊,獲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左一)頒發傑出教學獎。 (左二起)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總監王周綺華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兆祥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英語教學中心高級專任導師Andrew Morrall博士;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張小燕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習創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藍澧銓教授組成的團隊,獲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左一)頒發傑出教學獎。
(左二起)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總監王周綺華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兆祥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英語教學中心高級專任導師Andrew Morrall博士;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張小燕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習創新科技中心副主任藍澧銓教授組成的團隊,獲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左一)頒發傑出教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