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

星期一,2022年11月21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于今天(11月21日)举行的毕业典礼暨荣誉博士学位颁授典礼上,向四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表扬他们的卓越成就及对社会的重大贡献。大学亦于11月15至21日举行第63届毕业典礼,颁发学士学位及高等学位予约8,300名毕业生。

著名计算机科学家Anil Kumar Jain 教授,以及著名细胞生物学家及系统生物学家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获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企业家、慈善家及艺术和文化赞助人和推动者孙燕华女士获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波兰最著名和备受爱戴的作家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获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请按此浏览他们的背景资料。

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在典礼上致辞时,赞扬四位荣誉博士都是启发人心的榜样。他说:「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如何克服难关以取得成功,以及为社会作出贡献,我们当可从他们非凡的成就中学习。」

卫教授还鼓励毕业生逆境自强,开创机遇。他说:「逆境是生活的一部分,无处不在、持续不断。人类除了和其他生物一样能适应环境,更能凭借创造力、智慧和抗逆力,化危为机。作为浸大毕业生,你有能力在面对危机和逆境时探索不同的解决方案。」

Mitchison教授代表各荣誉博士对浸大授予殊荣表示感谢。他分享他对国际协作、规模较小的大学及传统中药的真知灼见。他坚信国际学术协作的力量,是发现和表扬共同价值的桥梁,能为推动世界团结出点绵力,尽管是最小的桥梁也有它的作用。关于小规模大学的价值,他认为在规模小的大学毕业的学生的表现,比在规模大的大学毕业的要好。此外,能在规模小的大学念书,认识每一位教授,对学生有莫大的好处。

至于传统中药,Mitchison教授指出很多中药治疗方法都有疗效,但要说服世上所有人接受传统中药的好处,需要严谨的临床研究,而浸大中医药学院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前沿。

Mitchison教授说浸大是他在香港的学术家园。 「规模小的大学、国际协作和传统中药这三者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却在浸大这天地里聚首一堂,一起发光发亮。」 

按此浏览卫教授及Mitchison教授的致辞全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