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星期一,2022年11月21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今天(11月21日)舉行的畢業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向四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及對社會的重大貢獻。大學亦於11月15至21日舉行第63屆畢業典禮,頒發學士學位及高等學位予約8,300名畢業生。

著名計算機科學家Anil Kumar Jain 教授,以及著名細胞生物學家及系統生物學家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企業家、慈善家及藝術和文化贊助人和推動者孫燕華女士獲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波蘭最著名和備受愛戴的作家之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請按此瀏覽他們的背景資料。

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時,讚揚四位榮譽博士都是啟發人心的榜樣。他說:「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們瞭解到他們如何克服難關以取得成功,以及為社會作出貢獻,我們當可從他們非凡的成就中學習。」

衞教授還鼓勵畢業生逆境自強,開創機遇。他說:「逆境是生活的一部分,無處不在、持續不斷。人類除了和其他生物一樣能適應環境,更能憑藉創造力、智慧和抗逆力,化危為機。作為浸大畢業生,你有能力在面對危機和逆境時探索不同的解決方案。」

Mitchison教授代表各榮譽博士對浸大授予殊榮表示感謝。他分享他對國際協作、規模較小的大學及傳統中藥的真知灼見。他堅信國際學術協作的力量,是發現和表揚共同價值的橋梁,能為推動世界團結出點綿力,儘管是最小的橋梁也有它的作用。關於小規模大學的價值,他認為在規模小的大學畢業的學生的表現,比在規模大的大學畢業的要好。此外,能在規模小的大學唸書,認識每一位教授,對學生有莫大的好處。

至於傳統中藥,Mitchison教授指出很多中藥治療方法都有療效,但要說服世上所有人接受傳統中藥的好處,需要嚴謹的臨床研究,而浸大中醫藥學院在這方面一直走在前沿。

Mitchison教授說浸大是他在香港的學術家園。「規模小的大學、國際協作和傳統中藥這三者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卻在浸大這天地裡聚首一堂,一起發光發亮。」

按此瀏覽衞教授及Mitchison教授的致辭全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