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I look back at a most challenging year in our history, I am amazed at what our students and colleagues have accomplished in the face of unprecedented adversities. Through ingenuity and creativity, we at HKBU have turned crisis into opportunities, and opportunities into innovative new models of university education. As I look back at a most challenging year in our history, I am amazed at what our students and colleagues have accomplished in the face of unprecedented adversities. Through ingenuity and creativity, we at HKBU have turned crisis into opportunities, and opportunities into innovative new models of university education.
創新教與學模式

去年秋季,社會運動令大學運作大受影響,期間我們特別安排教學人員和大學高層管理人員包括我本人,從早到晚在不同時段當值,一個不能少地與每一位希望會面的同學進行真切對話。到了11 月,社會運動升溫,所有教學改為網上進行,直至學期完結。新學期開始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所有教學活動又被逼回到虛擬空間。

今次疫情猶如一位良師,切切實實給我們上了難忘的一課。對於全球高等教育界而言,網上學習絕非新鮮事物,但直至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各地大學才把網上學習的龐大潛能充分發揮。我們的教學團隊亦盡展創意,設計了嶄新的網上互動教學及評核模式,令網上學習的效果更佳,並激發同學思考。同時,我也欣賞同學們面對轉變時,仍能靈活變通,充分適應全新學習模式。國際化方面,地理上的封關,讓浸大與更多海外大學簽定了網上跨時空的協作教學協議,令課程內容更為豐富。

支援畢業生及學生

逆境當前,我們的學生學懂了何謂同理心,學懂了關懷,學懂多元變通、靈活應對。這是千金難買的寶貴經驗。疫情嚴重打擊了就業市場,也窒礙了海外實習,有見及此,大學竭盡所能,全力支援受影響的畢業生和同學。

儘管疫情之下大家需保持社交距離,但無阻浸大人聯繫交流。我們於 2020 年 4 月推出「SEED 計劃」,透過網上平台全方位連繫浸大師生、校友、僱主及友好,以「SEED 師友」、「SEED 就業」、「SEED 實習」及「SEED 培育」四大範疇凝聚學生,提升他們的才能,並鼓勵他們作多方面發展。此計劃獲得浸大校友和友好鼎力支持,紛紛為學生提供指導、實習和就業機會。他們亦與業界領袖合作,透過 SEED網上講座分享其經驗及真知灼見,啟發學生培養積極的生活態度,提升備戰職場的能力,並概括分析社會及經濟前景。

由於全港飽受逆境之苦,故此我們不為「SEED計劃」而特設籌款,卻獲得近 1,000 萬港元主動捐助,以支援學生主導的社會服務項目,並為有財政困難的學生提供額外資助。我非常感謝校友、同事及朋友慷慨支持,令SEED 計劃得以成功。 

傑出人才雲集浸大

身處「新常態」時代,每天總要面對不明朗因素和前所未遇的挑戰,猶幸我們有強大團隊領導大學朝着目標邁進。去年有不少新面孔加入浸大,包括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和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鄒靄雲女士,並委任萊韻詩博士、麥福達教授及潘明倫教授出任協理副校長。他們都是傑出學者和領導人才,其卓越才能和豐富經驗將有助大學進一步發展。此外,「人才 100」計劃已經達標,成功從世界各地招募傑出的教研人才,而計劃的第二階段「人才 100+」亦已展開。

過去五年,浸大有幸得到一眾友好及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籌募的捐款連同雅諾捐資及配對補助金的總額逾港幣 20 億元,我謹向他們衷心致謝。他們的支持有助大學實現策略發展計劃,提升教研實力,其中的「賽馬會創意校園」不僅大大增加了校園面積,更可拓展大學的創意學術空間,是浸大建校以來最大規模的基建項目。

時光荏苒,在撰寫最後一篇校長的話時,我深感過去五年工作之充實、深感師生的互相關懷和信任、深感各界人士和校友的情誼,我畢生難忘。

我在浸大的最大回報是看見學生成才,成為人類更好生活的貢獻者。回想與各位學生、校友、同事、校董會和諮議會成員、支持者及友好共同完成的每一個項目,以及相聚的每刻點滴,都讓我非常感恩;全憑他們努力,浸大才不斷進步。我亦藉此向即將上任的新校長衞炳江教授送上祝福,衞教授的學術成就超卓,高等教育經驗豐富,在他帶領下,浸大定必更上一層樓,創建更美好未來。

President Chin's Signature President Chin's Signature

錢大康

計算機科學講座教授

校長 

2020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