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msg2020-21 president-msg2020-21
新的開始

我很高興成為浸大的一分子,感謝同事、同學和浸大社群成員的親切和熱情,令我很快便融入這個大家庭,我更欣賞他們對教與學充滿熱誠,對推動大學的發展不遺餘力,我謹向他們衷心致謝。

過去一年充滿挑戰,但同時亦造就機會,讓我們以全新角度審視各種事物;未來的路可能依然障礙重重,但無阻我們提升教研水平的決心。

改變、轉化、超越

疫情和各地人工智能與科技進步神速,促使高等教育不斷轉變。我們正身處新舊時代的交匯點,大學將會致力在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基礎之上,給同學裝備必須的技能,確保他們有能力在未知的未來世界發亮發光。

在浸大,同學可以在啟發思考的跨學科環境,以靈活而個人化的修學模式,學習知識和技能。此外,我們六個跨學科研究實驗室的藝術家和科學家,正合作開展多個前沿的研究項目和創新研發,以彼此的專長互相啟迪,正好為區內其他院校作出未來科研方向的示範。

當中藝術科技是大學的發展重點之一,為期五年的標誌性研究計劃「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獲研究資助局撥款港幣$5,283萬元支持,計劃完成後,將改變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文化面貌,令人耳目一新。浸大作為創造及開發知識的樞紐,亦有責任將知識和專長與社會共享。我們將繼續與校友、夥伴及支持者衷誠合作,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具影響力及建設性的創新項目,造福社會。

疫情使我們在現實世界中保持距離,但我們仍以創新方法突破出入境限制,透過虛擬的交流計劃及國際化項目,讓同學接觸到更廣闊的世界。另一方面,在僱主和校友網絡的支援下,我們的畢業生和同學在世界各地和大灣區都獲得不少發展機遇,令人鼓舞。

擴大人才庫及優化基建項目

浸大的校園及其他領域的發展計劃亦取得重大進展。大學透過「人才100」計劃從全球各地延攬多位學術專才,並已推行「人才100博士生獎學金計劃」,招募優秀的博士生,以提升浸大的研究實力和博士生的培訓水平,尤其是跨學科的研究培訓。經本計劃取錄的博士生將會加入跨學科研究院,參與六大跨學科研究實驗室轄下的研究項目。

在基建項目方面,賽馬會創意校園及中醫醫院是刻下興建中的兩個重點項目,落成後不僅會為浸大的研究和教育帶來重大改變,更會大大改善港人的健康,並豐富文化產業的創意成果。

賽馬會創意校園將會是象徵創意教育和全新舍堂生活與學習社群的標誌,當中的「賽馬會點子坊」將配備創意領域中的先進設施,日後浸大的藝術科技水平定能再創高𡶶。另一方面,浸大作為中醫藥教育、研究和臨床服務的先驅,日後營運的中醫醫院將有助推動中醫専科的發展、大幅提高香港中醫藥醫療服務的水平,並為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

展望明年,我期待會有更多協作計劃,使個人化教育和藝術科技的研究有可觀的發展。六所跨學科研究實驗室亦會發揮協同效益,並就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研發解決方案。我深信浸大同仁縱使曾經歷風雨,仍能懷着信心並肩前行。

President Wai's Signature President Wai's Signature

衞炳江

校長暨光子學講座教授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