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成就

Eminent achievers Eminent achievers

學術和研究成就廣受肯定

Widely recognised academic and research excellence Widely recognised academic and research excellence

張美君教授(財務及決策學系)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選為2020/21年度「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此外,六位浸大學者亦獲得教育資助委員會及研資局的資助計劃表揚,包括:陳錦榮教授(人文及創作系)、黃欣博士(計算機科學系)、康維蓉博士(中醫藥學院)、吳國坤博士(電影學院)、Rashmi Supriya博士(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以及朱玉蛟博士(化學系)。

 Professor Lyu Aiping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Professor Lyu Aiping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由呂愛平教授(中醫藥學院)帶領的團隊,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頒發2020年度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一等獎,表揚團隊就中醫藥、中藥方劑和中醫藥供應鏈管理的編碼系統及規則,訂定六項國際標準和三項國家標準。此外,呂教授領導的另一個名為「核酸適配子的分子機理及用於診斷和治療的轉化研究」的計劃,獲研究資助局2020/21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港幣5,000萬元,以研發診斷和治療胰腺癌的新策略。

由黃嘉良教授(化學系)領導的研究項目「多功能熒光小分子的設計合成、基礎研究及生物應用」,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2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奬(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Professor Gary Wong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Professor Gary Wong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Professor Ekkehard Altenburger (Academy of Visual Arts) Professor Ekkehard Altenburger (Academy of Visual Arts)

Ekkehard Altenburger教授(視覺藝術院)在「2020年歐洲電子學習會議」上,憑具創意的電子教學方法「新冠疫情下的工作坊/技巧為本學習」,贏得第六屆「電子學習卓越獎」冠軍。

工商管理學院獲得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續發認證,為期五年。學院是香港唯一一所獲得歐洲質量發展體系(EQUIS)、AACSB和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協會(AMBA)三重認證的商學院。AACSB的認證過程是根據一系列嚴格的質量保證標準進行,認證結果顯示了學院在各個領域均成就卓越、表現創新。

文藝、科學成績驕人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in the arts and sciences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in the arts and sciences

四位浸大學者和校友在「第15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獲頒殊榮。朱少璋博士(語文中心)獲頒藝術評論組別的「藝術家年獎」;葉浩堃博士(音樂系)奪得「藝術新秀獎」(音樂);劉偉成博士(人文及創作系)獲頒文學藝術組別的「藝術家年獎」;視覺藝術院校友黃綺琳女士則獲得「藝術新秀獎」(電影)。

《童心未泯》 《童心未泯》
《童心未泯》
Last Wish Last Wish
Last Wish

兩名電影學院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的應屆畢業生,在泰國藝術比賽兼展覽《Art Exchange 2020 "Imagine" Artistic Dialects: Thinking into Doing》中獲獎。何錦燊憑混合媒體作品《童心未泯》在比賽的學生組別奪得冠軍;梁詠欣則以2D動畫短片《Last Wish》,在同一組別獲得季軍。

電影學院2019年畢業生陳家豪憑畢業作品《陳陳》,先後在八個國際及本地電影節獲頒殊榮,包括美國聖地牙哥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國際短片獎、日本札幌國際短片電影節的最佳學生導演獎,以及中國New Era青年電影季的最佳劇情短片獎等。另一位2019年畢業生黃榮鋒則憑畢業作品《我愛你,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在上海酷兒影展的亞洲短片競賽中奪得最佳導演。

I Love You, Sorry, Thank You, Please Forgive Me. I Love You, Sorry, Thank You, Please Forgive Me.
葉鈺瀛 葉鈺瀛
葉鈺瀛
楊帆 楊帆
楊帆

洪榮杰先生(電影學院)執導的劇情片《造口人》在第4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獲選為「世界首映」電影。此外,學院首次有兩位校友葉鈺瀛小姐和楊帆小姐同時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主辦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勝出,得獎電影計劃分別是《風景線》和《電競女孩聯盟》。

三位視覺藝術院畢業生的作品在香港藝術網絡主辦的「出爐藝術系畢業生聯展2020」中榮獲三個獎項,其中黃美琪的混合媒體裝置《抉擇實驗室》獲得「凱倫偉伯藝術奬」,楊子敬的陶瓷裝置《大海》獲得「Affordable Art Award」,而譚汶豪則憑混合媒體裝置《豐碑》贏得「出爐藝術新秀奬2020」。

傳理與影視學院的學生團隊開發機器學習算法以識別疑似「社交機器人」,在「第三屆傳播數據挖掘競賽」勇奪全國一等獎。團隊成員包括胡文麗、羅亦峰、付子儒、石心蕊和梁子馨同學。

 

social bots social bots

傑出校友

Notable alumni Notable alumni

第七屆「傑出校友獎」的得主為區瑞強先生(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雷雅萍博士(生物系)、甄澤權先生(浸大國際學院商學部)及楊主光先生(歷史系)。獎項表揚他們在商業、專業或學術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浸大和社會的服務和貢獻,同時亦旨在鼓勵學生從得獎人的經驗及成就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