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楊邦鏵女士 孔楊邦鏵女士
孔楊邦鏵女士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5)

孔楊邦鏵女士出生於香港,早年曾在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接受教育。孔太太是虔誠的基督徒,也是出色的社會活動家和慈善家。多年來,她熱心服務社會,推動公益事業,關心年輕一代和嬰幼兒的成長,歷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副主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幼兒服務委員會主席、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管理委員會委員、香港浸信會聯會會員、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校友會主席,並創辦了慶恩幼稚園,及承擔九所幼稚園的管理工作。現任香港浸信教會會佐、香港聖詩會董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名譽董事、紹邦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孔憲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主席等。

長期以來,孔太太秉承「信、望、愛」的精神,非常重視教育,也大力推動教育,特別是對本校各項事業的發展,一直給予關愛和鼎力支持。早在上個世紀,本校還是私立學院的時候,孔太太和她夫婿孔憲紹博士就開始與本校結緣,曾經捐助學院興建了校長府邸紹邦樓。進入新世紀之後,孔太太和她所領導的基金會給予本校更多的捐款,襄助大學發展,包括推動校園事工、支持中醫藥學院設立獎學金、培養研究生,更於2011年捐資襄助成立創意硏究院,對加強大學的研究文化、培育推動研究發展的傑出人才、推動跨學科研究和專題研究作出了重大貢獻。除了捐款之外,孔太太及她的家族還積極支持和參加大學的相關活動,如每年的獎助學金捐贈者答謝茶會等。作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的永遠榮譽董事,她非常關心大學的發展,經常對大學的籌款等發展出謀獻策,提出寶貴意見。

孔太太對教育的支持也延伸到了本港之外。在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建設和發展中,孔太太和她領導的基金會捐助澳門大學建立了一個為學生提供全面校園生活的住宿學院:紹邦書院。而在本港及內地其他一些高等教育機構中,孔憲紹慈善基金也設有不同的獎學金計畫,以幫助學生全面發展。

孔楊邦鏵女士宅心仁厚,積極服務社會,熱心從事慈善,全力投入公益,對本校的教育事業,給予了長期的大力支持,貢獻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