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怡先生 施榮怡先生
施榮怡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2)

施榮怡先生出生於香港。其父施子清博士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及文史資料委員會副主任,是一位著名的書法家、教育家和慈善家。施榮怡先生幼承庭訓,長為幹才,為三位弟弟在德、才、學、識各方面都起了表率作用。施家在香港是著名的政協世家-施榮怡先生本人是第八至十屆江蘇省政協委員,而其三位弟弟又分別是北京市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委員,以及貴州省政協委員。
 
施先生及其家族愛國愛港,對中港兩地的慈善與教育事業卓有貢獻,每捐巨資鼎力支持,對國家的改革開放和香港的繁榮穩定都作出了令人矚目的貢獻,深得中港兩地政府的倚重和社會的讚賞,積善修德,為人景仰。
 
施先生是一位敬業樂業的企業家和實業家。青年時代,他隨父親將集團業務拓展至中國大陸乃至世界各地。他響應國家改革開放的號召,積極參與內地省、市、自治區的投資建設。自1985年起,公司先後在上海、江蘇、福建投資設廠;又緊跟國家西部開發的步伐,在北海、廣西、海南、湖北及雲南開發項目;隨後又響應「泛北部灣經濟開發區」進一步開放開發的訊息,積極挺進,在南寧市投資建設香港街。項目被當地視為加強南寧和香港兩地經貿聯繫與合作的重點項目,受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施先生現為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在他領導下,集團業務多元化,涵蓋地產、出入口貿易、工業、證券、軟件開發等,經營網路遍及全球,為一實力雄厚,規模完善的企業機構,並且不斷擴展壯大。
 
施先生及其家族一直致力於社會慈善事業,並且關心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他積極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推行一國兩制,對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作出貢獻。作為江蘇省政協委員和上海晉江商會的副會長,施先生積極參與國家事務、慈善事業,並且捐資無數。早在1987年,他捐贈二百餘萬予家鄉晉江,為當地的教師、傑出學生和學者設立教育基金,資助他們到海外學習和進修。隨後,施先生又資助内地其他地區及本港的高等院校和各種慈善機構、醫院,以及一些社區組織等。
 
在2009年和2010年,施先生與其父施子清博士慷慨資助香港浸會大學支持大學的發展,並資助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出版學術刊物。為表彰施先生的淳仁厚德,大學邀請他擔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會的永遠榮譽主席。
 
施先生宅心仁厚,對本地和中國大陸的教育和慈善事業的貢獻無容置疑,施先生及其家族對浸會大學多年來的鼎力支持,尤為難能可貴。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施榮怡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