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博士 湯文亮博士
湯文亮博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6)

湯文亮博士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對經濟發展具有前瞻性的觸覺和分析力。湯博士亦一直致力參與社會公益事務,實為本港商業界之翹楚。湯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關係密切,他早年就讀於香港浸會書院,至今,湯博士仍鼎力支持浸大的發展,貢獻良多。
 
湯博士出生及成長於澳門,後來因澳門時局不穩,來港求學,並於香港浸會書院修讀化學,為其學業和事業發展,打下重要基礎。隨後,他轉到加拿大繼續升學,完成學業後,湯博士決定回港工作,主力從事財務及物業按揭的工作,並因此而洞識先機,深明物業市場的投資價值。他與家人合組紀惠集團有限公司,作策略性的物業投資。時至今日,憑藉著他聰敏的個人才智和努力,把握機遇,使公司發展至香港、澳門和國內等地,在租務、住宅、工商貿物業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現今,他亦擔任該公司的副主席及行政總裁,帶領其公司及行業之發展。
 
即使業務繁重,湯博士仍樂於與市民大眾從不同渠道分享其成功經歷,並且就投資物業、社會經濟發展趨勢等,發表獨具慧眼的意見。例如他在本地多份主要報章、財經雜誌、網上平台撰文,包括《蘋果日報》、《明報》、《iMoney智富雜誌》等。他亦著有不少與地產物業相關的書籍,如《物業投資者筆記》系列、《細價樓爆煲論之始末因由》等,與讀者分析對物業投資的不同看法。
 
除商業上的成就和媒體上享負盛名外,湯博士自2015年起擔任灣仔體育總會首席名譽會長、亦曾於2009年為香港壁球總會副主席。與此同時,他對慈善及高等教育的發展慷慨捐助,如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成立「湯文亮住宿助學金」,以及負責明愛專上學院和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校董會委員及籌款委員會委員的工作。
                                                                                                                                         
湯博士驕人的事業和對社會事務的積極參與,使他獲得了多方面的認同和肯定。2010年,他獲得加拿大藍仕橋大學頒授榮譽博士,並於同年獲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2012年,湯博士榮獲《資本雜誌》頒發「資本傑出領袖大獎」;2015年,湯博士擔任副主席的慧賢慈善基金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亦同樣獲得了認同和肯定,該基金所贊助的西貢鹽田梓復修計劃獲頒發2015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鹽田梓鹽田復修項目「傑出獎」,可見其成就非凡,廣受各界讚揚。
 
多年來,香港浸會大學厚蒙湯博士的大力支持,皆因湯博士一直心繫母校,至今仍不時來訪浸大,與師生共聚,了解大學的不同發展,並以豐富的人生閱歷、經驗和知識,為本校全體師生及職員提供了寶貴的意見。他對本校發展出謀獻策、慷慨襄助,如擔任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等。最近,本校幸得湯博士的捐助,製作及出版《香港浸會大學六十周年校史》。
 
除此之外,湯博士對青年人的不同方面亦倍感關心,樂於與他們細談各種人生體會,並勉勵他們「得失成敗,不要計較太多」。他在分享經驗的過程中,說過這樣的幾句話:「人應只著重於自己所得到的總數,失去的,便當作『交學費』」、「困難給予人希望」、「機會往往掌握於自己手中」。他勸勉年輕人要學懂多發問、注重自己的言行態度,不要只問自己的權益,這樣才能獲得更多的經驗,可見他時刻心繫年輕人的成長。
 
湯文亮博士在事業上取得豐厚的成果,一直參與公益及社會事業,對本校各方面發展亦全力支持,更關注年輕人的不同需要,實是榮譽大學院士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