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德先生,GBS,SBS,JP,BBA 李宗德先生,GBS,SBS,JP,BBA
李宗德先生,GBS,SBS,JP,BBA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1)

李宗德先生是香港社會企業運動的先驅之一。現任和富慈善基金主席、和富塑化集團主席及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先生扎根香港,矢志貢獻社會,始終以服務社群為己任,呼籲各界克盡公民責任,致力推動「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理念。

李宗德先生今天是一位知名的社會領袖,他對社會的貢獻卻是從他的創業開始。1972年,他於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曾旅居美國和巴西協助家族打理塑膠生產業務。直至1980年,他決定回港創業,並以「和富」作為公司名,彰顯「人和才是機構致富之道」的理念。和富塑膠有限公司相繼在深圳和寧波設立生產基地,已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PVC膠粒製造商之一,為歐美、日本等地的國際著名玩具廠、電線廠提供優質的PVC粒料。時至今天,李先生已很少參與公司業務的日常運作,但他仍積極服務商界,先後擔任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及多個大商會常董。

李先生深諳終生學習的重要性,時刻不忘身體力行,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成績斐然。他應邀參與政府多個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其中包括現任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環璄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和職業訓練局副主席等。他還於1989年獲選為國際扶輪社3450地區之地區總監,成為該社最年輕的地區總監之一。此後他又參與了不少公民團體與學校管理委員會的工作,包括伸手助人協會、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多所本地政府資助學校,以及香港澳洲國際學校等。他更連續三屆獲選為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每屆任期五年。李先生對社會的貢獻不勝枚舉,香港特區政府為此於2000年、2003年及2008年先後向他頒授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及銀紫荊星章等榮銜,以茲表揚。

李先生於1997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率先推動多項「創舉」,以支持政府的創新政策。這些「創舉」包括設立頌恩護理院(德田),成為全港首家獲得社會福利署安老院舍服務合約的私營機構;開辦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成為新界首批教育局直接資助計劃小學之一;和富社會企業贊助之和富大埔足球隊,成為首支晉身香港甲組足球聯賽的地區球隊。此外,企業更率先夥同浸大學生事務處於校內成立「和富領袖網絡」第一分部。「和富領袖網絡」是本地成立的跨院校服務團體,旨在訓練學生的領導才能,銳意培育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對於眾多受惠於其服務的人士,李先生除了用心服務外,還堅持服務必須到位,加上他善於與各主要服務機構溝通互動,保持關係,這都使得他可以有效地運用資源,提供優質的社會服務,並藉此靈活調配資源以配合瞬息萬變的社會需要。「以企業化的方式提供社會服務,並把企業融入社會」,已成為他獨特的營運模式。

李先生與浸大情誼深厚,對浸大的支持不曾間斷。他是浸大校董會成員、浸大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以及浸大多元展能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也支持浸大進行多個研究項目,包括協助本校成立「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並資助中醫藥學院和數學系的研究計劃。

李宗德先生是高瞻遠矚的企業家,兼具管理長才,熱心社會服務和教育事業,並傾力支持本校推行全人教育和學術研究。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李宗德先生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