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澤雲博士 廖澤雲博士
廖澤雲博士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9)

廖澤雲博士長期以來從事各類經營活動,商業生涯極富成就。用他自己的話說「人人都要搵食」,而他本人的「搵食」謀生足跡跨越貿易、服裝生產、公共交通、科技、房地產以及近年來涉足的銀行投資業等多個商業領域,他在創業道路上屢戰屢勝,碩果累累。當被問及成功秘訣時,廖博士以他典型的謙遜態度道出兩個主要因素:一個是太太的聰穎和全力支持,另一個是純粹的運氣!

廖博士深受其父影響,一生熱衷於教育事業。他父親是他就讀的上水小學的校長,但年幼的廖博士當時並沒有充分領悟到他的優勢,反而覺得作為校長的兒子要面對比其他同學更高的行為準則和更嚴格的管控。然而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之下,廖博士持之以恆地投入學業,於1974年在香港浸會學院英語語文學系畢業。

畢業後,廖博士並沒有直接開始從事商業活動,而是用了三年時間在香港懲教署從事青少年罪犯的工作。他的太太也是公務員,在房屋署做事,兩個人收入頗豐,擁有一套舒適的住宅,過著穩定的生活。三年結束後,廖博士面臨著一個重要的升職機會,他需要作出一個關鍵的決定:是否繼續從事公務員職涯。經過深思和商量,最後他和太太選擇了移居澳門,接管他岳父的貿易公司。

這個選擇讓廖博士的人生經歷了一次艱難的學習之旅。岳父的生意一半是服裝,其餘是品種繁多的商品貿易,貨源來自亞洲,產品出口到歐洲。他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這些他完全不熟悉的紛雜的商品和貿易的各個細節。經過一番努力後,他做到了,而且在太太的幫助下,生意獲得了蓬勃的發展。

隨後,廖博士決定將服裝貿易生意擴展到生產加工,這成為他商業生涯中一個重要轉折點。他充分利用當時全部的出口份額,創建了澳門第一家全自動服裝工廠。此後,遵循多元化的發展理念又將他的生意延伸到巴士運輸業,但決定性一舉應屬廖博士在澳門回歸前夕土地價格相對低廉時,把握時機進軍房地產。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後,廖博士進一步把生意推進科技領域,繼而更躋身銀行業。

在商業以外,廖博士致力於回饋社區,他為國家和社區提供的服務和做出的貢獻同樣令人歎為觀止。例如,今年是他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第27個年頭,從2003年至今更一直擔當政協常務委員會委員的重任。199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至今,廖博士一直擔任澳門行政會議成員。此外,他還長期服務於澳門基金會以及教育、社區發展、商業等專業機構。

當被問及他最引以為豪的成就是什麼時,廖博士毫不猶豫地說,那要當屬回歸前他作為澳門基本法起草人之一時投入的大量工作,他認為澳門基本法為之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穩定和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石。面對人生的眾多成就,廖博士對此情有獨鍾,可見這段經歷對他的意義非同一般。

作為商界領袖,廖博士對社區的長期服務和貢獻首推教育,當然這與他當校長的父親早年對他潛移默化的影響息息相關。他是澳門科技大學的創始人之一,至今仍是該校校監。他同時還是南京中醫藥大學校董會榮譽主席和暨南大學校董會成員。

飲水思源,廖博士多年來持續不斷地支持母校香港浸會大學。除了慷慨捐贈母校之外,他從2007年起就擔任浸大諮議會榮譽會員,2009年起被聘為浸大基金董事局榮譽成員。同時,他也是浸大基金會的榮譽託管人之一,並擔任浸大澳門校友會監事會的監事長。

為了表彰廖博士對浸大和社區做出的傑出成就和非凡貢獻,大學在2007年授予他榮譽大學院士,並於2016年授予他傑出校友獎。廖博士還多次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葡萄牙共和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諸多省市頒發的榮譽與獎項。

浸會大學推崇的人文關懷精神,也滲入廖博士的經營之道,使得他秉持可持續的和謹守道德操守的商業運營方式。比如,他會對自己旗下的業務進行嚴格篩選,他會因為無法保證質量和消費者安全而放棄某些高利潤的生意機會。這種執著的精神不但贏得了顧客的信任,也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

作為一位充滿關懷和道德心的企業家,一位慷慨的教育慈善家,一位身負重任的社區領袖,廖澤雲博士獲香港浸會大學授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可謂當之無愧,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