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慶教授 高美慶教授
高美慶教授

榮譽大學院士 (2015)

高美慶教授生於藝術鑑賞世家,自小對藝術與中國書畫興趣濃厚。高教授早年就讀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於1967年獲得學士學位。她憑着本科優異成績,榮獲新亞書院頒發「雅禮獎學金」(Yale-China Scholarship)前往美國深造,於1969年完成新墨西哥大學西方藝術史碩士課程,進而於1972年在史丹福大學取得亞洲藝術史哲學博士學位。

高教授回港後入職母校,兩度擔任藝術系系主任。自1981年起,她兼任校內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館長,任內展露其藝術遠見。她率先推動藝術史成為香港中文大學的專修科目,並促成中大開辦藝術史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兩個課程均備受推崇。此外,她更推行不少中港兩地的博物館、大學學者及藝術家的交流活動。

高美慶教授於藝術領域的貢獻良多,屢獲殊榮予以表揚,於1997年榮獲香港東方陶瓷學會頒發葉義醫生紀念獎章,並於1998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視藝成就獎。

及至1999年,高教授退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學講座教授及文物館館長席位,後出任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迄至2003年從學界榮休。

高教授以藝術史及中國藝術的學術著作知名,已成典範。她的研究範疇廣博,包括中國藝術史,着眼二十世紀中國書畫;還有現代藝術、中日與中外藝術交流和藝術教育。她曾發表和編輯的學術論文多不勝數,筆下有關嶺南畫派作品的學術研究更具啟發性,影響深遠,為人樂道。

高教授推廣視覺藝術及終身教育不遺餘力,時常應邀與藝術及文化愛好者分享她豐富的藝術知識和見解,亦捐款予多間大學,設立獎學金計劃。她榮休後仍積極投入香港藝壇,不時為香港特區政府及其他團體提供顧問和諮詢服務。高教授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就香港藝術館與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展覽、館藏與活動提供顧問意見。

高教授專業知識淵博,見解精闢,精力充沛,香港浸會大學多年來深受裨益。她於2007年投身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項目,擔任管理委員會主席兼董事局成員。該藝術村發展計劃由大學牽頭策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與香港藝術中心合作發展,開創香港同類型項目先河。

此外,高教授曾擔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諮詢委員會成員。時至今日,她對浸大和視覺藝術院的支持不曾減退。
高美慶教授是教育界的名家與領袖,對高等教育的貢獻不可多得,在藝術史和中國藝術領域的研究成就蜚聲國際,畢生促進香港藝術發展,建樹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