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Hall女爵士教授 Wendy Hall女爵士教授
Wendy Hall女爵士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 (2020)

Wendy Hall女爵士教授為英國南安普敦大學計算機科學欽定講座教授、皇家學會院士、協理副校長(國際協作)、網絡科學研究所行政主任。她自1971年起便與該大學結下不解之緣——當年本為醫科本科生,後改讀數學,更在代數拓撲領域開展博士研究;1984年返回母校擔任計算機科學講師,之後扶搖直上,擢升為講座教授,晉身管治高層。Hall教授學術生涯以廣博和影響深遠見稱,校內固然,更揚名於世。在1980年代初,她便以先行者姿態,引領當時新興而關鍵的網絡基礎系統建構和應用的研究。

她早期執教時,為了熟悉計算機語言,僅憑一台64-byte Commodore PET便成功自學BASIC程式語言,方便了她日後在網絡系統作出各項嶄新發現。這些早期的基礎工作為她贏得校內同僚的尊敬,更為她引來更廣闊、更具影響力的人脈聯繫:起初與歐美學者切磋,後來更與中國和紮根亞洲的專家交流。自有應用計算機學以來,Hall教授已熱衷把這20世紀後期的新創知識發揚光大,訴說真正的萬維網如何把無遠弗屆的個人用戶聯繫起來,為地球共謀福祉。由當時曙光初露,到現在人工智能時代的旭日初昇,這段矚目的新里程定必為後世歷史學者所樂道。

更令人欽佩的是,Hall教授個人的經歷和她因而激發的價值觀。她是第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一代,亦是家中「第一代」大學生,父母並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她出生和長大於英國伊靈,家道簡樸忠誠。在1960年代末,女性即使聰慧能幹都不一定獲鼓勵多受教育,擴闊視野,踏出家門,投身社會。那年代鮮有女科學家勇闖男性主導的學術和工程界,Hall教授是稀有的例子。

在這樣的背景下,她已習慣成為同儕中唯一的女性,還要彰顯自己的意見。談起自己這些年來堅韌的個性時,她說那是「能耐」——能堅持、不放棄,這才足以促進社會進一步接觸科學以內以外更多範疇的知識。她堅信把以往有特權才可接觸的範疇領域開放給更多人,就昰給更多人多一些機會,去消除那些由種族和性別歧視衍生的桎梏。Hall教授堅信公平競爭、能者為先,也相信所有為科學作出探討的都該有一席位。這種包容的態度在當下更為重要,因為互聯網生態多元化發展,有不同的規範和預設管制著在線使用和駁接,在語言文化不同的情況下,爭議會日趨激烈。

在這些爭議中工作多年,Hall教授領導功績彪炳,創下不少深遠影響,造就很多寶貴機會。她曾任英國皇家工程學會高級副院長;英國首相科學技術委員會單次成員;歐洲研究委員會創會成員;歐盟委員會資訊社會科技顧問小組主席;全球互聯網管治委員會成員;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未來數碼經濟理事會成員。每當處理這些職務或把自己研究成果引申到別的機構或項目時,Hall教授都隱健可靠,精闢獨到,激勵同儕。

Hall教授服務社會,多年來在多個範疇和領域貢獻良多,尤樂於以南安普敦為基地。近年,她獲邀以自己的學術專長為英國政府出謀獻策,擔任《人工智能評審報告》的小組聯席組長和報告主要構思人。報告在2017年10月發表,旋即受到高度讚譽,Hall教授在全英以至國際間享負盛名。她把報告形容為英國的「人工智能路線圖」。這份報告影響了全國對人工智能整體策略的討論和意向,勾劃了公營和私營機構在共同發展的方向所分擔的角色和責任。這份報告更清晰地指出,要人工智能廣泛應用和推行,有很多當務之急、影響深遠的社會問題必需先達成共識,如:機器學習、工序自動化、就業職位流失及創建、職場技能重新培訓等。要處理這些問題,政府和巿民雙方需要在解決方案上意見一致,讓巿民最終徹底明白,設計未來的智能城市及建構未來的生活模式,人工智能將是最關鍵的一環。

處理這些由上而下、從政府高層發起的創新學術籌謀,Hall教授的手法是以對話把不同的聲音和人才連起來,解決那些需要耐性深思而偏又是惱人和急切的社會問題,達到她所說的激發創意去服務人群。想起Hall教授栽培的幾代學生,想起她對她周邊的人和社會(如南安普敦)的關懷,而這些人對人工智能和高科技未必容易把握,我想學識精博的Hall教授正好為我們一般人說話。她會提醒她在學府、政府的同寅,人工智能的複雜體系和程式終究是服務社會的科技,所以「最先要考慮人,而以人為本的社區要成為創建的夥伴」。正是Hall教授一直堅持以這種最能啟發人心、又能明顯消除差異的民主方式傳播人工智能及相關領域的知識,終而造就她成為全球創新的領導人物。從南安普敦到香港浸會大學,Hall教授實至名歸,值得我們敬仰。她不但推進人工智能的發展,也為捍衛以人為本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