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祥先生,SBS,JP 梁永祥先生,SBS,JP
梁永祥先生,SBS,JP

榮譽大學院士

梁永祥先生為浸會學院校友,多年來發揮管理睿智,使香港浸會大學與香港的金融及文化更有活力。他現職新鴻基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與集團副行政總裁及新鴻基金融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副主席。
 
梁先生於三十五年前在浸會學院英國語文學系畢業,自此投身金融與銀行領域,累積廣泛的管理經驗。他曾於香港與澳洲多間主要金融機構擔當要職,包括美國運通、渣打銀行、Visa國際組織與萬事達卡國際組織等。及後他入職恒生銀行,從助理總經理開始,獲晉升為執行董事兼個人理財業務主管,執掌銀行旗下的個人理財與財富管理業務,展現領導才華,為人稱道。他於業內的成就備受肯定,於2006年獲選為香港銀行學會榮譽專業財富管理師。
 
梁先生竭誠貢獻其經驗與領導才能,促進母校發展,大學深感榮幸。他於2007年1月獲任為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司庫,在任六年間與校內高級管理層緊密合作,發展大學的長遠財務策略。此外,自2009年初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成立後,他一直擔任董事局司庫與校友委員會主席至今。梁先生促成基金的籌款策略,並一新校友、學生與大學之間的夥伴關係,於2011年推出「校友分享會」,為應屆畢業生及感興趣的校友提供職業指導。他對於大學的捐助不絕,全力支持母校之拓展及校友活動,尤其推動浸大的體育發展。他熱愛體育,為聯校運動中心常客,更定期擔任大學各項體育賽事的徑賽總裁判。
 
梁先生同樣致力推動香港體育及文化活動發展,貢獻良多。在2005年至2010年間,他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香港體育委員會委員。梁先生也參與2008北京奧運馬術比賽香港基金委員會的工作,備受2008北京奧林匹克委員會肯定。梁先生曾是香港舞蹈團董事局主席,協助這個政府資助的非牟利團體茁壯發展。2008年,梁先生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成員;他是現任主席。另外,梁先生為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香港浸會大學社區項目之一)董事局主席,以及西九龍文化區管理局諮詢會成員。他在2005年7月1日獲任命太平紳士,後於2009年7月1日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彰顯他為推動香港發展不遺餘力。
 
梁永祥先生推動香港浸會大學以至香港的金融與文化發展不遺餘力,貢獻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