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珏女士 姚珏女士
姚珏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22)

姚珏女士對童年的記憶,少不了那小小的身軀,支起小提琴,由她形容為「殺鷄」的聒噪,到終能靈巧控制樂器,音韻悠揚成章。縱然有過散漫偷懶也曾調皮剪斷琴弦,卻在覺悟對小提琴的熱愛後堅持半生,終成為了聞名中外的小提琴家,成為了父親想要她成為的人。

時鐘滴答在轉,姚女士的旅程由出生地中國上海開展,先後於上海音樂學院、三藩市音樂學院學習,並畢業於紐約茱利亞特音樂學院。她的音樂足跡遍及全球,歷年來多場獨奏音樂會座無虛席,又應邀與多個世界知名的樂團合作演出,並在多個盛大的音樂活動中參與演奏。

一首《梁祝》,姚女士演繹得如泣如訴,透過江浙人的細膩情感表現極致,感動人心。《梁祝》是姚女士於 1980 年代首次來香港演出的作品,她也通過在不同地方演奏這曲目,以中國藝術家身份把中華文化傳揚世界;然而,這曲目對她最深遠的意義,在於她與父親姚笛先生一起拉奏的第一首樂曲正是《梁祝》。

一把小提琴,拉動的不獨是她的事業,還從每根弦線中拼湊出人生目的。她深信每個人來這世界徜徉一趟,總有因由,於她自己,便是:「把音樂的正能量帶給社會。」

多年來,姚女士的成就獲各界嘉許,屢獲榮譽,包括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傑出專業女性大獎」、「傑出女性大獎」、「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及委任為太平紳士;她更是全國政協委員,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及中國文聯香港總會委員會委員,並曾任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委員及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委員等,為她的履歷銘上耀眼輝煌。她道來卻只有謙卑,強調無論是榮譽、表彰或職務,她都感恩,更每每自省,只願沒有辜負嘉許殊榮的份量,並反思如何做得更好。

姚女士在藝術上登峰造極,成就斐然,同時積極回饋社會,推廣音樂傳承。為進一步培育本地音樂人才,姚女士於 2013 年創立香港弦樂團,幫助年輕人圓音樂家的夢。她更心繫基層兒童,在香港賽馬會資助下,自 2015 年起帶領香港弦樂團積極推行「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透過《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為基層兒童提供免費小提琴訓練,並讓他們在《美樂共賞》社區音樂會系列和《全為愛》音樂會系列累積演奏經驗。姚女士藉「計劃」拉近普羅市民與古典音樂的距離,更重要是讓基層兒童在音樂世界發光發亮,用音樂點亮他們的人生。

姚女士與浸大因音樂結緣,曾為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周年音樂會擔任特邀音樂家,並一直就音樂學院的發展提供真知灼見。她的眼界,更超越手中的琴弦,看到以尖端科技結合傳統音樂,是藝術發展的未來,也是香港成為音樂文化中心的契機。她並認同創意藝術學院成立的理念,對於能在這嶄新旅程參與其中,充滿期盼。

姚女士在音樂藝術上成就超卓,栽培後進亦不遺餘力,在推廣藝術發展上貢獻良多,獲頒榮譽大學院士銜實屬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