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秉林教授 鍾秉林教授
鍾秉林教授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9)

鍾秉林教授是享譽盛名的教育家,對改革內地教育制度作出了重大貢獻。他長期在學界和政府服務,在推動內地大學現代化和處理中小學水平和資源不均等問題上擔當關鍵的角色。

早在上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鍾教授便已參加教育隊伍。跟成千上萬的知識青年一樣,當年他響應上山下鄉運動,在北京完成中學後,去了陝西省延安市郊的一條貧困村落。除了在田裏工作,他也當上代課教師,負責教授一班年齡不同、程度不一的學童。這個經驗令他深深體會城鄉生活水準的巨大落差,要協助農村人口徹底脫貧,只能通過教育。在農村的四年半歷練,也教他領略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成功有賴團結每一個人共同為目標奮鬥,因爲眾志成城。

70年代中期,他在南京工學院(今東南大學)學習機械工程,成績卓越,深受老師賞識。1977年畢業後,他留校任教,取得碩士學位。90年代初,大學贊助他遠赴英國留學。但他在完成博士課程前,大學便已破格在1992年委任他爲正教授,而他亦兩度暫停學習回國,先後擔任機械工程系的副系主任和系主任。鍾教授在1994年取得威爾士大學博士學位後,便迅即獲委任為東南大學副校長。

1996年,中央政府延攬鍾教授進入教育部工作,出任高等教育司司長。任內他為擴大高等教育規模、改革人才培訓方式和改善高等教育管理體制做出重大貢獻。

2001年,鍾教授出任全國著名的師資培訓學府北京師範大學的校長,將它重新定位為一所聚焦師範教育、教育科學、文理兼重的國際化綜合研究型大學。他倡議高等教育國際化,帶領北師大和吳清輝教授為校長的香港浸會大學在珠海成立聯合國際學院。學院在2005年招收首批學生,當年是第三個內地和非本地大學合作的項目,也是第一所內地大學和香港學府合辦的大學。

2012年,鍾教授卸任北師大校長,出任中國教育學會會長,就教育制度的方方面面問題向決策者出謀獻策。他認爲,中國現已大致達到普及教育的目標,量的問題基本解決,應該把工作重點轉到提升學校水平、公平分配教育資源等問題。他很關注爭相入讀所謂「名校」的風氣,助長了不良的教學和學習方法。要解決這個問題,要靠鼓勵學校提升水平,發展本身的「內涵」,因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施教,充分發展學生的潛能。

爲了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鍾教授非常支持預留部分大學學額給來自貧困地區的學生。他也致力倡議改革高考,讓學生能選擇不同程度的考卷,英語科一年兩考,學生修讀廣泛的科目,不偏重文科或理科。他呼籲大學改革招生機制,看重學生的綜合能力,而不是只看考試成績。

鍾教授對前線教師的忠告,是他們必須尊重教育專業,愛護學生,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面對利益團體各有所求,他籲請決策者要從大局出發,推行的政策要以嚴謹的研究爲基礎,通過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和改善他們的待遇,優化教育隊伍的工作條件。

隨著他的事業發展,鍾教授的研究範圍從機械工程擴展至涵蓋環境、貧窮和教育管理。他曾領導由教育部、財政部和北京市政府贊助的研究項目,先後出版了六本書和逾80篇學術論文,指導數十名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完成學業。

多年來,鍾教授在國內外出任不少公職。他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委員、丹麥奧爾堡大學榮譽教授,現任全國教育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英國卡迪夫大學名譽副校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等。

鑒於鍾秉林教授對教育界的卓越貢獻,香港浸會大學謹此授予鍾教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