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倫教授

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

2021DL_0268_web_revamp_Prof_Poon_2_reduce 2021DL_0268_web_revamp_Prof_Poon_2_reduce

自踏足學術界,潘明倫教授不但音樂成就超卓,致力春風化雨,作為學術領袖更大力推動研究,為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提供解決問題的良方。身兼浸大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潘教授正監督六個跨學科研究實驗室的工作,創造最佳條件以助大學為社會開展突破性研究。

潘教授注重跨學科研究項目,積極衝破傳統藝術和學科的界限,以根本性的概念與技術,推動創造性實踐,促進人們思考、表達意念及交流情感。他最新的研究便重新探索並改編了18世紀安東尼奧‧卡爾達拉(Antonio Caldara)的歌劇,促成了該作品自1735年公演以來首個演出版本,不但為學者和現代聽眾帶來前所未聞的真實音效,更設計了新的表演模式,通過舞蹈、戲劇、視覺媒體和人工智能,將這具數百年歷史的音樂體裁放到更寬闊的時間和文化連續體內,進一步開拓其藝術屬性。

潘教授也是一位出色的專業指揮家,定期於全球各地的音樂廳演出,包括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俄羅斯的格林卡卡佩拉音樂廳、北京的國家大劇院等;又於國際知名樂團擔任客席指揮,如莫斯科國立愛樂交響樂團、聖彼得堡國立交響樂團、西南德愛樂樂團、瑞典室樂團、司徒加室內合唱團、捷克西里西亞並國立歌劇院樂團、香港歌劇院、荷拿愛樂樂團、新英格蘭交響樂團、台灣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廈門愛樂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及香港管弦樂團等。他曾擔任美國伊凡斯維爾大學歌劇總監、美國伊凡斯維爾巴赫古樂團藝術及音樂總監、意大利羅馬歌劇節副指揮,以及英國哈拉克斯頓國際室內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潘教授擔任音樂系系主任的十年間,策劃了多個重大演出、研究、課程及發展計劃,令該系的教研素質備受認同。潘教授對浸大貢獻非凡,除了教研,還參與校園建設,在籌款和空間規劃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例如星島樓的翻新與音樂系的遷入、思齊樓新建的教學設施及錄音室,以及為於2024年落成的賽馬會創意校園設計全新的「點子坊」。潘教授的貢獻超越學系層面,尤見其擔任文學院署理院長及創意媒體重點研究領域召集人。

潘教授曾出任多個委員會和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教育局重點學習領域課程發展委員會(藝術教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節目與發展委員會、香港藝術發展局等。他亦是珠海聯合國際學院文化創意學部諮詢委員會主席及澳門樂團藝術顧問。他還為各類組織、認證評審與獎勵計劃擔任小組委員。潘教授亦獲選為香港人文學院院士。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