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開拓藝術新里程

2022年8月9日

被譽為電腦科學之父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對現代電腦科技發展舉足輕重。浸大新成立的「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同樣會為世界帶來深遠影響,將把人與人工智能共創藝術的發展提升至另一高峰。

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是全球首個人工智能交響樂團,採用最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開拓全新的人與智能計算系統共創藝術與表演形式,為浸大就此領域發展和探索更多可能性的願景中,矗立了一個重要里程碑。

開創藝術新時代

浸大在8月9日舉行的「人、機器、藝術、創意 — 國際研討會」上宣布成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研討會由浸大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雲集學術界和業界的頂尖學者、研究人員和藝術家,共同探討有關人與人工智能共創藝術的發展。

研討會十分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徐捷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博士透過視像致辭,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親臨致辭。

開幕儀式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鄧特抗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朱宜華女士、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校董會暨諮議會司庫蔡懿德女士、校長衞炳江教授、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鄒靄雲女士、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潘明倫教授。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浸大致力發掘及孕育新科技及嶄新意念,是帶領藝術科技全方位研究及發展的力量。具開創性和創新的『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計劃由研究資助局資助,是國家最大規模的人工智能科技研究計劃之一,致力大幅推進人類及人工智能的互動,並為藝術發展生態系統帶來貢獻。」

拓展藝術科技領域

陳鎮仁博士在歡迎辭中表示:「隨着科技應用於藝術創作成為新潮流,浸大學者也積極把藝術科技推向更高層面,以重塑藝術與文化創作的新面貌。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香港特區政府加強對藝術科技發展的支持,令我們深受鼓舞。在這個背景下,浸大的重點項目定將支持和引領香港的藝術科技發展,讓本港於藝術科技的世界舞台佔據領先位置。」

孫東教授在致辭時表示:「憑藉人工智能技術的先進發展,藝術創作能轉化和提升至更高層次,既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亦為香港帶來重大的社會經濟效益。我想指出,浸大上月舉行的交響樂團周年音樂會,成功地示範人工智能如何能成為音樂表演、跨媒體藝術和舞蹈的創作力量。該表演確實是藝術科技歷史上的里程碑,展現人與機器的和諧合作。」

重塑香港藝術創作形式

郭毅可教授在介紹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的概念時表示,它是一個開放的合作平台,為全世界有志發展人工智能藝術創造的藝術家和科學家,提供一個全新、具有活力且穩健的環境,以展開研究、創作、表演,並實現知識產權。它將協助才華橫溢的藝術家突破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及邊界,以全新方式來表達情感及與觀衆互動。它將激發科學家的創新和研發,使其具備高度美學價值。通過人類與人工智能共創、共演的藝術作品,它將影響藝術界對人工智能賦能下的新藝術的鑒賞和支持。

郭教授指出:「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藉助人機共創的表演,將研究團隊的願景、理念及技術創新在國際合作的背景下付諸實踐,從而實現該項目的一個重要目標:建立數字藝術創造的全球研究網絡。通過採用區塊鏈技術,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將實現全球首個以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ecentralised Autonomous Organisation)方式建立的科學家及藝術家協同藝術創新生態環境。

同時,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通過開拓前沿藝術科技的研究及實踐,有助於推廣融合藝術、人文和科技的全人教育,並促進政府制定相關政策,為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領航,矢志將香港打造成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除了宣布成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以及介紹浸大一系列正在進行的人與人工智能共創藝術創新項目,研討會亦探討多個議題,包括人機共創藝術及藝術呈現的賦能技術、其美學及認知價值、在元宇宙生態下的藝術經濟新趨勢、藝術社會新形態中浮現的新興議題,以及對藝術群體的影響等。

研討會是「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研究計劃的重要成果之一。研究計劃的其他項目還包括藝術數據庫、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系統、研究劇院,以及一些獨特創新的應用項目,是浸大致力推動香港及至全球的藝術、文化以及藝術科技發展的重點項目。